无障碍说明

人民日报:“消费降级”的讨论 是对消费升级的期待

[摘要]一方面,我们不能将诸如拼多多的爆红,简单地归为消费降级,因为它更像是全国消费的进一步“电商化”;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今天国内依然存在大量的“廉价消费”需求。

  消费降级?中央给你一个回答 | 锐评 

  过去一段时间里,全社会围绕“消费”两字的讨论热烈而充分。从拼多多的走红到榨菜和方便面的热销,从个人的现身说法到援引身边案例,人们对于“消费疲软”多少有些担忧。

  昨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循环动力持续增强,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居民消费率稳步提升”。

  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服务消费占比稳步提高,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逐步下降……从意见的这些目标中可以看出,中央看到了全社会对消费问题的关切,正着手从制度层面发力,优化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

  消费很重要,需要供需两端发力

  消费是整个经济循环中的起点也是终点,既是生产的目的也是生产的动力。立足消费社会,消费成了阳光、空气与水,注定会被持续关注。从普通百姓视角看,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皆是消费;从宏观经济视角看,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强劲马车,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言而喻。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之下,扩大国内消费、挖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更有了战略意义。重视消费,是重视人民生活的基本盘,也是重视国民经济的基本面。

  这些年,扩大消费规模、提高消费水平、改善消费结构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与高收入国家动辄60%以上的居民消费率相比,我国社会蕴藏的消费潜能依然巨大。要将潜力转化成动力,要将储蓄转化成消费,除了依靠爱消费的年轻一代,我们更加明白,需要从强调“扩大内需”向“供需两端发力”转变。

  “消费降级”的讨论,是对消费升级的期待

  一个例子是:每有好电影出品,公众便趋之若鹜,甚至单片票房高达50亿。这正说明:问题不在不爱消费,而在如何保障品质消费。从前几年大规模代购、海淘的崛起开始,这一趋势已表现得淋漓尽致,也直接推动了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社会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是普遍的,即使“正升级”,也期待“再升级”,这是人之常情,也是社会发展的持续动力。随着家庭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这一趋势还会加速,也将进呼唤一个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

  可以说,现在所谓“消费降级”的讨论,反过来看,无非是公众对于消费升级的进一步期待,也渴望有更多实打实的措施为此保驾护航。

  因此,只有进一步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才能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

  促消费升级,要更好地保障,更精准调节

  当然,有钱才能消费,有保障才敢消费,这依然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做大消费的蛋糕,归根到底要充实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还是回到拼多多的例子。一方面,我们不能将诸如拼多多的爆红,简单地归为消费降级,因为它更像是全国消费的进一步“电商化”;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今天国内依然存在大量的“廉价消费”需求。

  消费是国情的一面镜子。无论是助推更多人的“生活提质”,还是倒逼拼多多们的“产品提质”,都有赖于进一步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而要实现此目标,则要如文件所强调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才能为扩大消费提供根本动力。

  当然,还应该关注到不同群体的消费意愿差异,更精准地调节以激活消费能力。客观地说,这些年来,因房价上涨导致的家庭杠杆率上升对消费有一定的挤出效应;而一些(准备)生二孩的家庭也可能倾向“勒紧裤腰带”,对某些领域的消费从长计议。

  对此,就需要制度性的解决方案。一方面,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另一方面则需要提供系统性的减负方案。

  新个税法的实施开了个好头。从10月1日起,起征点将从3500元调整到5000元;等到2019年1月1日新个税法全面实施后,还可进一步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这对于增加居收入、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提振消费信心,具有实打实的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