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起底盗版短视频产业链:搬运原创 刷数据引流量变现

[摘要]在养成一个短视频大号的过程中,以盗版原创视频为核心,衍生出了一连串生财的门道。玩家怀着流量变现的期待乐在其中,各个环节的商家从中攫取利益。

9月14日,国家版权局约谈了抖音、快手等15家短视频平台企业,要求相关企业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加强版权制度建设。

随着短视频的快速发展,短视频侵权的现象日益严峻。今年7月1日~7月31日期间,抖音通过用户举报和自查等方式,下架版权相关音频1269个、视频5043个、重置用户资料9584个,永久封禁侵权用户1743个,封禁轻微侵权用户(6个月)1281个。快手则在今年7月开始的“剑网2018”行动以来,清理侵权短视频14270条,封禁用户112个。

“现在改编短视频已经形成了黑色产业链,几乎所有短视频平台都是这些盗版小视频生存的空间。”一位软件行业专家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发现,在养成一个短视频大号的过程中,以盗版原创视频为核心,衍生出了一连串生财的门道。玩家怀着流量变现的期待乐在其中,各个环节的商家从中攫取利益。

去水印软件3.88元

对自称“搬运工”的小苏(化名)而言,这种搬运套路他早已驾轻就熟。很早就开始玩快手,他一般会去找一些不是很火的用户的原创视频,下载,然后消重(改变视频的重复率),再上传就成了自己的原创作品。他依然记得自己发的第一个作品,两天便成热门,浏览量达到了50多万次,评论数1000多,一个星期涨粉近4000。不过他也承认,刚开始有花钱去买数据。

小苏说,他5月份开始转战抖音。之前快手1小时至少有10万的播放量,现在只有1.2万~1.3万。他介绍称,快手审核相对更严格,消重要一直改,但只要一个视频能过快手头条的审核,一般就能过抖音的审核,有时平台还会给推荐。

搬运和消重都需要特定的软件。当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检索关键词“抖音快手”时,出现了许多相关的销售项目,有出售搬运软件和修改MD5软件的、专门刷粉丝和点赞等数据的、出售做抖音账号教程的等。

记者随机购买了一款售价为3.88元的去水印软件,按照店家提示的步骤,不到10分钟,就从快手上将一段13秒的搞笑视频去水印下载,并成功发布在抖音账号上,之后以同样的手法将一段抖音热门视频“变”成了自己的抖音原创视频。

这位店家介绍,现在搬运视频很普遍。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视频的版权问题时,该店家表示只要视频处理好就不会被检测出来,现在平台不严格。

但在百度贴吧“抖音吧”里,不时会有网友写下求助帖。帖子里的图片显示,抖音官方通知该账号被识别到搬运内容比较多,提示用户减少搬运行为,否则将减少对作品的推荐。记者所在的一个抖音QQ交流群里,不少搬运视频的网友都表示有过被封号的经历。

几名知情人士表示,现在搬运不好做了,需要对视频进行高级加工,做成“伪原创”作品,以逃过平台的检测。而对于具体如何操作,他们均不愿透露。

擅长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的律师黄蓉对本报记者表示,判断是否原创的关键在于对比相似度,但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相同或相似部分达到多少比例即构成侵权,需要综合考虑相同或相似部分在涉嫌侵权作品中的地位、重要性等因素。一般的搬运视频仅做小部分改动,然后作为自己的作品公开传播,无疑是在侵犯原创作者的版权(如果仅是制作后个人欣赏娱乐并不侵权)。而所谓的伪原创,除非相似程度非常低,低到只借鉴了别人非常小的一部分,且这部分不是核心元素,同时形成了一个新的作品才算原创。

培育一个短视频账号在玩家口中有专业术语——养号。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短视频用户介绍,所有的养号,不管是原创还是搬运,都需要模拟真人行为。不能一注册好就立刻发一堆短视频,这样可能会被系统识别营销过重,导致没有推荐量。正常的账号,前3天每天发1~3个原创视频,同时要点赞别人的视频、查看其他用户的视频,增加账号的权重(平台给用户的推荐系数)。

记者就短视频平台如何甄别原创视频、且如何对用户视频进行保护等问题向快手、抖音等平台询问,快手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建有数千人的7x24小时全职内容评级团队,使用人工智能审核技术,配备具有相应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专职审核人员进行审核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删减、改编他人影视作品或其他的侵权行为,定期进行回查。在产品功能设计上给予用户充分选择作品是否发表、是否允许其他用户再创作及分享下载的权利,使用户能自主控制其作品知识产权的授权程度,并通过添加水印等技术手段保护用户的作品。

刷数据每月赚2万元

几乎每个养号的短视频用户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引流。

在一些短视频的QQ交流群里,时不时会有一些人打出刷数据的广告。一位刷数据的商家表示,现在玩短视频的用户80%都在刷数据。他介绍,买主习惯买套餐,销量最好的是30元的套餐,其中包含1000条赞、50000播放量、400个转发、300个涨粉。而另一名刷数据的卖主表示,是否达到80%的比例有待商榷,但这种现象确实很普遍,他一个月刷数据大概可以赚2万元。

为什么要花钱刷数据?对这个问题,小苏有些不屑。他说,数据上去了,更容易被平台曝光给更多人,吸引更多流量,然后将粉丝迁移到微信上,卖产品或者卖微信号都可以变现。

小苏告诉记者,已经找到了对接的网商,只要再加把劲,把“养肥”的账号上积累的粉丝迁移到微信上,然后变现。

一名自称行业领头羊的软件卖主刘宇(化名)介绍,现在短视频平台流量非常大,但是目前平台处于管理趋严的阶段,很多规则限制导致短视频越来越难玩,需要专业的人才能玩好。他称可以为客户提供一整套的短视频运作方案,大批量高效吸粉引流。

刘宇称,自己有一个做营销软件和大数据的团队。他们开发了一个软件,可以批量下载、加工、上传视频。这个软件需要同时配置5台iPhone5S手机,一台手机可以运行30个账号,用数据流量保证在独立的IP地址,100多个账号可以同时上传不同的视频。他说一般情况下,如果要同时运行150个账号,至少需要雇十几个员工,而他们研发的系统一个人就能操作。

“这个软件是我们核心的东西,在画面、画质不影响的情况下,视频的内容、声音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们能做到让抖音识别不出来这是别人的视频。”刘宇说,这个软件可以让视频的原创度达到90%以上。

上述软件专家表示,这个软件进行批量下载类似于实现了爬虫的功能,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找特定的视频再扒下来。所谓的清洗加工,视频编辑软件就能做到,对视频做长度的删减、加一些旁白、代码,程序就比较容易判断是原创。而批量上传只要找到相应视频上传的接口,做一个工具就可以办到。

对内容“整容”后,下一步就是“点火”。刘宇说他的团队会为用户提供上热门和引流的方案。他称团队研究短视频平台数月,已发现了其传播规律。他们会分析目前比较热门的短视频中的音乐,让客户用到作品中。而关于具体怎么带火作品、怎么引流,刘宇以商业机密为由不再谈论。

上述软件标价1.3万元,刘宇表示他的客户很多,包括品牌商、微商、医疗、美容和化妆品等行业。他还透露,许多同行在窥探他们的技术。而上述软件专家表示,这个软件从技术上讲成本应该不高,一个有经验的人可能几天就可以完成。

据另一位售卖引流软件的商家介绍,引流的方式有千万种。比如抖音上一种免费的方式是关注网红,一旦软件提示有更新内容,就去留言占据前排,增加曝光吸粉。不过他表示现在抖音、快手的技术堡垒强大,其出售的自动私信用户引流软件只能在其他运营稍差的平台上使用。

颇为有趣的是,谈到搬运视频是否侵权时,刘宇坦言这的确是在侵犯别人的版权。但他表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大家的版权意识没那么强,并且不这么做的话,自己去拍需要拍摄团队和设备,成本更高。

对于刘宇这类售卖相关软件的行为,黄蓉认为开发软件的行为只要不侵犯他人的软件版权(主要指同类功能的其他软件)或是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合同约定等,本身是合法的。如果有人利用该软件侵犯他人原创作品,一旦诉诸法律,原作者的起诉对象应该是搬运其作品的直接侵权人,而不是制作软件的人。但是如果该软件的功能实现后确实导致其他人的权益受到侵害,可能涉及经济法方面的违法违规;共谋、共同实施侵权行为并牟取巨额不法收益的,还可能涉嫌侵犯著作权罪。

黄蓉认为出现这类著作权侵权现象的原因在于,用户版权意识薄弱、对侵权的法律后果认识不足。而上述软件专家认为短视频侵权泛滥的根本原因是平台对内容的饥渴,倚赖内容吸引用户,导致以营利为目的的黑色产业不断涌入,这些产业的本质是流量变现。他认为,目前平台通过相关技术从系统中找出优质的视频源,删除劣质的内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乱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