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东酝酿取消预售制引开发商强烈反弹

(记者 陈业)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9月21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副会长单位就商品房预售许可的存废提出建议,并详细说明理据,于9月23日前反馈至秘书处。

广东省房协在紧急通知中还透露,目前广东省住建厅已拟订了有关材料,建议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

针对广东省住建厅建议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事宜,广东省房协一位人士回应财联社记者称,“监管部门要求各地做评估汇报,如果建议取消,需要提出依据和监管措施,现在只是研究。”

尽管如此,上述紧急通知在房企中引发了强烈反弹,不少房企人士在微信群里转发该通知。

“影响巨大,动了基础。”一位身兼广东省房协副会长的上市房企高管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上述房企高管表示,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紧急通知,意在向各副会长单位征求意见。而在收到广东省房协下发的紧急通知后,其所在的房企正在拟回函。

“对地产企业来说是个很大考验,但预计只有少数城市能够这么做,要是大量城市都这么做,估计很多房企就会关门了。”另一上市房企高管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短期看,如果取消预售制度,会带来供应量短期锐减的担忧,不利于平稳市场,房地产要进入现房销售必须要在房价平稳周期内,而且房地产市场已经基本进入存量环节时代,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降低的情况下。当下如果取消预售制,起码50%的房地产将倒闭。

此外,广东省房协在通知中还透露,9月11日,住建部曾对湖北、四川、江苏、河南、广东、辽宁省住建厅发函,要求对现有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论证,并对已取消下放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函中明确要求,对商品房预售许可进行深入研究论证,提出初步建议,并详细说明理据。建议保留或提高许可条件的,要列名法律法规依据外的理据,充分论证继续保留或提高许可条件的合理性、必要性;建议取消的,要同步研究提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但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一位人士向媒体回应称,上述取消商品房预售征询意见情况并不属实。

“关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讨论已经很多年了,但具体实行起来比较困难,就算实行也会有一个过渡。预售制度是上世纪70年代霍英东先生提出的,随后由香港流入内地。其对市场还是有帮助的,不能简单推翻。”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告诉财联社记者。

一位广州业内人士则表示,“如果取消预售制,对开发商的门槛要求将大幅提高,使得开发商不能大量利用社会资金,对中小房企以及追求高周转的大型企业影响非常大。”(财联社记者 陈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