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时评:让面对面交流成为网络提速降费推进器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让面对面交流成为网络提速降费推进器

  新华社记者高亢、刘硕

  国务院第八督查组20日组织网民代表与三大电信运营商负责人在京面对面交流,网民就社会关注的新老用户不同权、提速降费感受不明显、套餐选择限制多等问题现场提问,运营商负责人即时解答,并表态将直面问题、立查立改。这一做法不仅给网民提供了畅快“吐槽”的机会,也给运营商提供了更加直观了解网民意见的平台。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已有8.02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为57.7%。对于提速降费,广大网民的感受是最直接、最真实的。一直以来,网民对网络提速降费的非议和质疑不少,但很多意见却投诉无门,或石沉大海。信息流通渠道不畅、解决反馈机制不完善等因素,让不少网民积攒了一肚子意见。此次督查组收到的数量庞大的网民留言足以说明问题。因此,让运营商负责人与网民代表面对面交流,这一截弯取直的做法值得肯定。

  运营商与网民用户之间,不仅仅是服务与被服务、买卖双方之间的关系,二者更应该是有机互动的整体,是提高我国网络运营服务水平同样重要的因子。只有建立及时有效的交流沟通渠道,让网民的获得感更明显,才能真正实现网络提速降费的根本目标。运营商不能总是隐在投诉电话后面,而要敢于直面网民用户,多些真诚少些套路,才能提高应对市场考验的能力,留住用户的心。

  网民反映提速降费“雷声大雨点小”、强制消费依然存在和更换套餐遭刁难等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忽视消费者真实感受而导致的。因此,面对面交流很有必要,这一做法应该在各家运营商和各分支机构定期化、机制化,并且应该建立和完善整改效果反馈监督等相关配套制度,让网民与运营商多一些零距离交流,才不至于让问题不断累积。

  交流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提速降费,要让网民获得感成为衡量效果的硬指标。接下来,对于现场网民代表反映的意见和督查组交办的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和运营商要拿出足够诚意,认真对待,深入剖析,及时整改。要让网民的意见建议成为可见可感的便民惠民举措,成为解决问题的利器,成为提升服务品质的动力。

(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