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加州大学教授:若中国可以改变系统,可能在自动化中取得成功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二届新领军者年会(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 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中国的创新型社会分论坛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Stuart Russell 表示中国可以改变自己的系统,改变自己的做事方式,如果成功了,可能会在后自动化的世界当中获得更大的成功。

以下为发言实录:

Stuart Russell:我的看法有点不一样,我同意自动化,其实,对于很多人在西方他们的就业前景受到了负面的影响,使得中产阶级,中空有这样的现象。而且,这个是使得劳动力的收入受到了影响,许多人都会说,我们有技术的原因造成失业,已经说了很多时间了,很多世纪了。以前也会有这样的变化,以前是在农业,现在不是在农业,是在工业,这样的变化经常发生,这是看这个问题的一个角度。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你会发现我们人工是没有办法,除了有力气之外,可能没有其他的东西了。但是,除了力气之外我们还有脑力,所以以前如果只有劳动力,没有脑力,到现在来看就有大的问题了。我们看剩下20亿的岗位,如果脑力、体力都不够的话,都没有竞争力的话,接下来你的竞争力在哪里?再说到中国的政策确实没错,就是教育非常看中对于计算机科学,工程学,还有数学方面的教育,做得非常非常好。其他很多国家在这方面都比不上中国,但是从长期来说,即使是数据科学家,他们也会被取代,我们是不需要什么20亿个数据科学家的。剩下还有什么呢?

我们是人这个因素,所以在我看来,在30年到50年之后,经济和我们现在的情况,比如说十年之后也会完全不一样。在未来,在这个经济当中大多数人可能是提供人和人之间的感性的服务,这样的服务可以提高人的生活质量。这个是可以提供的服务,并不是一个空想,我们把人其实在现在的这个经济当中,比如说一万年开始从农业开始,我们把人当机器来用,但是现在不可能了,我们有真正的机器人来做这个工作了。我们不能把人当机器培训,就要转型,转型我们的教育体制,我们要把他们更好的人,而不是变成更好的机器。不是提供固化的产品,我们教育他们的原因是想要告诉他们如何互相的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这也是我们希望做的。当然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产品等等,这些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但是人可以做的事情,过去、现在、未来就不一样了。如果中国抓住了这个机会,中国可以改变自己的系统,改变自己的做事方式,如果成功了,可能会在后自动化的世界当中获得更大的成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