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云谈芯片公司平头哥:要不断的创新 做企业家要要有勇往直前

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洞察力、新观点——与马云(Jack Ma)的对话分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这是我们这些人,做创业、做企业家要要有勇往直前、不放弃的精神才会有今天。芯片公司平头哥不需要寻找新的使命,这家公司价值和组织文化体系相对来讲已经比较好,难的是要不断的创新、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而变化。

陈伟鸿:未来的马云先生究竟做什么样一些事,大家其实非常关注。就在您的那一封著名公开信发表之后,网上迅速出现了一张马云先生的名片,这是网友们根据你活跃度,除了马云以及非常明显老师的之外还有其他的头衔。中国浙江杭州佬,第二个叫阿里巴巴001号员工,第三个名号叫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一号公益志愿者,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这么多头衔里还有很多和阿里巴巴相关,还有一些和公益有关。让您自己设计一张名片,我们在这张名片看到什么呢?

马云:对于我来讲比较痛苦,马云这个名字像一个IP。

陈伟鸿:这个有点不属于你了。

马云:很多人对马云加了很多自己的定义在里面,我认为他不是我,我还是一个很普通的在杭州出身、杭州长大、杭州创业、杭州发展的人。我并不觉得我有那么了不起,这其实跟我个人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有的时候,我只是觉得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很有福报,很有运气,在过去的20年,跟一批很了不起的人,大家艰苦奋斗20年走到今天。大家非常明白,阿里巴巴公司走到今天,跟马云有关系吗?有关系,但是没有那么大的关系,我应该回到本来的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你说平头哥,我边上几个同事说,马老师你身体里面藏了一个平头哥。我觉得比较感兴趣,跟人打架,你别告诉我对手是谁,有多少人,告诉我时间和地点就可以了。我这个人从来不怕什么挑战。

陈伟鸿:您这19年就这么打过来的吗?

马云:这是我们这些人,做创业、做企业家要要有勇往直前、不放弃的精神才会有今天。我们的智商再高都是有限的,边上有一批人一起帮着共同走到今天。你要让我做名片,未来的名片我感兴趣还是教育,教育我能做我自己,我有很多的想法。我自己人生经历了这么多,我见了很多有意思的人,了不起的人,人类中了不起的人真的是很多。包括达沃斯的创始人斯瓦布,一个人坚持这么多年。我见过奥巴马,见过普京,见过这么多优秀企业家,我见过比尔盖茨、我见过孙正义,我见过很多怪样的人。人们认为我去崇拜的人,什么人我都去见,对于我来讲,人来到这个世界,有幸认识这些优秀的人,见识很卑劣的人,很伟大的人,让我这个当老师的去思考为什么有这个现象,应该把这个思考分享给更多的人。那些企业家让他们明白这个,知人者智,知己者明,懂得向伟大的人学习,懂得这个世界有很多的恶劣丑陋的事情,不要沮丧,沮丧过,喝一杯酒睡一觉,第二天早上继续来,教育把人类美好的东西跟人分享,懂得如何抗争失败面对挑战,如何面对丑陋的事情,这才是教育的本质,做最 好的自己,不要做马云,也不要去做谁,做你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陈伟鸿:我觉得至少在马总的话里面,我们知道他和张勇先生之间,对于外界的波澜,他们会用自己特殊的眼光和心态面对。您宣布退休之后,您比以前更忙了,您参加了很多会,除了会,这两天向世界人民普及了一种动物叫做“平头哥”,是不是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是为压力未来做好一步。

马云:这家公司不需要寻找新的使命,这家公司价值和组织文化体系相对来讲已经比较好,难的是要不断的创新、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其实你讲的对,这两天给我打电话人很多,包括很多其他的国家的元首,一定要跟我通电话,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很多人听了以后特别高兴,有国王、有退休总统,说你是否过来跟我做一点公益。我挺高兴很多朋友关心我。当然谣言很多,说我被逼,说我因为经济形势不好,还有政府看不下去了,还有说我准备跑了,反正各种都有。但是我在想,第一,最近所有时间保持公司能够稳定发展,未来公司大的方向不变,团队依然层出不穷,依然会花时间在组织文化人才方面,帮助公司提升。第二件事情选择做自己的事情,所以您刚才讲的像芯片这类的公司,今天宣布肯定准备了很久,阿里巴巴在芯片方面的努力已经是五年了,不是今天芯片出问题了,大家跳进去,麻烦就大了。

陈伟鸿:达摩院成立也是这个计划当中重要的组成。

马云:大家知道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第六年了。从开始到现在,一步一步都是为未来设计。一个公司不去为未来的设计的时候,你会越活越累,你只把今天的问题解决了,明天各种各样的问题出来了,如果你不去思考明天,明天至少有十个灾难,你如果想到七个、八个,把它消灭掉,你明天会过的好一点。对于阿里来讲,对于我个人来讲,我们的文化为了未来而活着,为了相信而活着,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这是我们一贯形成的文化体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