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云:经济形势确实不好 且不好的时间比想象长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洞察力、新观点——与马云(Jack Ma)的对话分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这是一个常态,经济形势好了,竞争环境就恶劣起来了,经济形势不好了,竞争没有了。好有好的做法,坏有坏的做法,坏的时候是容易诞生了不起企业的时候,好的时候只是诞生普通企业,顺风的时候谁都跑得快,逆风的时候依然能跑这才好。

以下为马云发言实录:

主持人陈伟鸿:关于相信和看见,今天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我们的经济形势,不少的企业家他们觉得现在压力蛮大的,我们究竟应该看见什么,应该相信什么,想听听马云先生对于现在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对于企业家而言我们应该做的事是什么?

马云:做企业,我的心得是,做企业经济形势永远是困难的。你去看看过去20年中国的政府,我们所有的经济工作会议,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这个字永远是不会少的。我们所有的企业都会明白,永远是这样。

主持人陈伟鸿:这是一个常态。

马云:这是一个常态,经济形势好了,竞争环境就恶劣起来了,经济形势不好了,竞争没有了。好有好的做法,坏有坏的做法,坏的时候是容易诞生了不起企业的时候,好的时候只是诞生普通企业,顺风的时候谁都跑得快,逆风的时候依然能跑这才好。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性的打击,天灾人祸的打击,你这个企业是没有经过抗击的,是不值钱的。经历过抗争的企业才会建立起强大的文化、组织和人才。一个企业很重要是抗击打能力,就像一个拳击运动员一样,抗击打能力越强也是非常之关键的。我们的企业19年来,别人看你们很幸运,我们首先的打击比一般企业40年还要多。真是这样的,所以觉得经济形势现在确实不好。而且这个不好的时间会比大家想象的要长,我们永远要把不好的时间想得长一点,想得远一点,想得更糟糕一点,这才叫自信,自信不是说明天就会好,自信是明天不好,我也得活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