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学家:有效的竞争政策能培育更多的就业机会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当今一半的工作岗位消失分论坛上,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学家John Hawksworth表示,我们看到劳动生产率能够降低成本,因此在教育、健康领域,我们在这方面还有服务业要培育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能够给社会带来益处的。但是这里面竞争政策是非常重要,否则就会让有一些人产生垄断。我们要有一些有效的竞争政策,我们不光是高科技方面,还有其他方面的竞争是在减少的,这也是技术的特点。也就是有一些赢家,你要保证市场的开放性,使的新的进入者可以进入,因此竞争政策也能够保证这些益处分配到广大消费者身上去。

以下为John Hawksworth发言实录:

John Hawksworth:非常感谢!在未来的二十年英国可能有20%的工作会被机器取代,昨天我读了一份有关中国的报告,可能会有1/4的工作被取代。但是也会有新的就业被创造出来。同意有2亿人的工作会产生影响,这一个非常剧烈的变化。在英国,我们看到比如说物流、交通方面的工作,在这个产业可能会有50%的人会被取代,农业、制造业也会有一定的比例,因此不同的产业比例是不一样的。我就要转行了,包括医疗、教育还有技术领域、科技领域。总体说是50%,但是我们有很大的颠覆会出现。你问的时间框架,也可能是5年、10年才会大规模发生,也许到2020年末、2030年才使得人工智能、机器更加成熟。

如果50%的工作被取代,怎么样能够减少成本影响呢?我们要强调终身学习,不同的国家,我们看到新西兰就业率非常高,他们在终身学习做的非常好。英国在继续学习、继续教育方面投资是不足的。在未来我们就要好好考虑教育的结构会有不同。现在年轻的时候是读四年书,以后三十多岁、五十多岁都要重返学校来回炉。学什么呢?可能年轻的时候学经济,三十、五十可能是学其他的东西。还要教孩子适应性,适应性非常重要,要教他们随着生命的延续不断地去继续支持。

另外一个重要的领域是要看竞争政策,我们看到劳动生产率能够降低成本,因此在教育、健康领域,我们在这方面还有服务业要培育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能够给社会带来益处的。但是这里面竞争政策是非常重要,否则就会让有一些人产生垄断。我们要有一些有效的竞争政策,我们不光是高科技方面,还有其他方面的竞争是在减少的,这也是技术的特点。也就是有一些赢家,你要保证市场的开放性,使的新的进入者可以进入,因此竞争政策也能够保证这些益处分配到广大消费者身上去。

还有社会安全网,我并不同意纯粹的全球基本收入政策,但是还要改造现在的社会安全网、社会福利政策,对于失业的人可以不见得给他们直接福利,但是要进行重新的培训、再培训。还有给他们的子女提供资助,比如通过慈善,这在政治上更加容易接受,而且政府也有这种支付能力。因此建立一个更加强劲的社会安全网,在中国我们也需要强调社保的百分之百的覆盖,在英国当然也实现了普遍的社会福利的政策,但是中国正在努力。我觉得不应该建立屏障,使得有些人不能够进入到一些领域,这样才是真正的自由经济体。也就是全民的医疗体系和全民的教育体系,其实英国已经这样做了,我们有工业革命能够推动快速增长,提高生活质量,包括1948年的革命,我觉得都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能够提供全民免费教育,就像英国的医疗体系,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有一些社会民主的解决方案是非常有价值的。

主持人:我们在伦敦也看到这样的情形,包括伦敦发生骚乱。英国是非常不平等的国家,如果未来有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的工作消失了,那么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我想问一下,这样的时间框架是什么样?

John Hawksworth:不是马上就会发生的,不是隔夜就会发生的。我觉得问题的关键是劳动市场率。你用技术的话是想提高劳动生产率,然后像过去的十年,我们也看到有些工作被替代了,但是我们会给他们提供新的机会。如果50%的工作机会消失了话,如果发生的很快,那么就会带来社会很大的影响。但是我觉得不会这样发生,给他们基本收入还不可以,还要给他们进行培训。在整个国家范围里面不太可能发生,在一个区域发生还是有可能的,我觉得英国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教训,就是你通过政府的投资,像撒切尔时代做的那样也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但是在很多的领域里面,我们还会有很多的工作需要人去做,比如说住房、建造房屋,当然也可以实现自动化,但是不能够百分之百建房屋的自动化。要让房屋更加便宜,我们需要跟住房制度有关的福利制度出台。政府可以通过公私部门的合作来建立比如经济适用房,还有基础设施、交通业,我们都需要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因为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都落后于中国了。因此我们要看这个背景,当然政府在实际当中要想给每个人基本的收入的话,也不太可能。

主持人:我是说如果50%的工作消失以后会不会这样?

John Hawksworth:你必须找到一个新的方式帮助他们重新站立起来,给他们生活的目标。仅仅提供收入的话,仅仅是非常小的方式来帮助他们。而且政府也没有那么多的钱。如果我们看成是一个有焦点问题的话,就是有关注点的话,我们就能够进行有目的的投资,使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可以利用投资来作为催化剂吸引投资。但是我相信不会成为全国性的问题,而是地方性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ga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