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蔡昉:只要农民工得到城市户口 就可以提高消费27%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消费趋势与中国经济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我们做了一个推算,假如1.7亿进城的农民工,假如说他还是他,其他的人口特征、收入都没有变,仅仅因为把他变成市民,得到城市的户口,就可以提高消费27%。

以下为蔡昉发言实录:

主持人:对人口老龄化你的定义是60岁以上的,具体是什么定义?

蔡昉:老龄化定义60岁以上占多少,然后65岁以上占多少都可以。但是总的趋势是年龄越大,特别是在退出劳动力市场之后消费就弱了。中国尤其如此,我们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我们的老年人过去没有积累、没有财富,因此退休之后自己收入受到了消费的影响。第二是老年人的孩子甚至孙子辈的有压力、有后顾之忧,因此老年人要跨代去帮助带孩子、帮助买房等等,所以这是一个压力、一个挑战。

还有一个人口因素,我们在居民消费中农村的消费比重是大幅度下降的,这个下降是有道理的,因为农村人口是在减少的。这个消费下降能不能反应在农民工进城以后在城市的消费就追上去了?没有,因为户籍制度没有改革,他们没有被基本公共服务充分覆盖,因此他们的后顾之忧更多,他们的消费模式就不是城里人的。我们也做了一个推算,加入1.7亿进城的农民工,假如说他还是他,其他的人口特征、收入都没有变,仅仅因为把他变成市民得到城市的户口就可以提高消费27%。

主持人:27%?那很大啊。

蔡昉:这既是一个挑战,但是可以通过改革推进以农民工为核心的城镇化来释放这部分消费的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