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银联葛华勇:消费结构发生很大变化 80后、90后成主力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消费趋势与中国经济分论坛上,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华勇表示,九零后、八零后已经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去年九零后消费的增长幅度比2016年增长70%。

以下为葛华勇发言实录: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讨论希望到最后能留10分钟的时间,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互动。下面是第二个问题,消费很重要,而且消费越来越重要,快到80%。我跟蔡院长交换了一下意见,基本上跟美国形态差不多了,消费作为主要的经济增长的动力,现在你看消费对于投资和进出口变成了一枝独秀了。消费能不能持续?什么驱动着消费的未来?现在有一个词叫消费升级,有人还说是消费降级。不管是叫什么词了,你们看消费往下走到底是什么趋势?我一看到葛董事长,就想如果老用银联卡,而且董事长告诉我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你拿卡到国外去消费,买多少东西但是别买房子、资产类的东西,就是你怎么消费是可以超出现在5万美金,等于银联可以帮助你结汇。请葛董事长来分享一下,往下走你看消费是呈什么样的态势,怎么升级?

葛华勇:谢谢王总介绍银联!我是比较乐观的,我刚才讲到消费结构这几年也发生很大变化,比如说在食品方面消费的比例在逐年下降,更多的消费是体验式消费,比如说出国旅游。从旅游来看,去年2017年出境游达到了1.3亿人次,国内游达到了50亿人次,这都是一种体验消费。比如说健康体检,体检去年达到5亿人次,所以说大家更重视健康了。包括教育,包括一些休闲方面,我认为都是消费在升级。

从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还有一个特点,现在在借款消费,信用卡消费增长的速度大于借记卡。以前挣了钱以后先存起来,然后根据能力去消费。现在是借钱消费、负债消费,甚至先刷信用卡,50天以后有了钱再还。

还有一个特点是九零后、八零后已经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去年九零后消费的增长幅度比2016年增长70%。在八零后、九零后进入消费主体以后,这个消费趋势我认为是升级的。

还有一个方面,去年我们国家进口商品、进口消费品第一次破了一万亿人民币,达到了1.1万亿,进口商品档次都是比较高的,都是中产阶级比较欢迎的产品,包括像奶粉、化妆品、箱包增长幅度比较大,所以我对整个趋势是比较乐观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