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贝恩公司韩微文: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是城市中产阶级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消费趋势与中国经济分论坛上,贝恩公司(北京办事处)全球合伙人韩微文表示,现在中国驱动经济增长的是城市化人口,这个是最主要的动力。只有城市化里40%是的中产——年收入1万美金,是最大的动力。

以下为韩微文发言实录: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是要讨论消费的升级问题,具体什么东西驱动消费。比如说你对消费在经济上,也可以到下一个环节你主要来谈。下面就到韩微文,你来谈谈你来看中国的消费和中国增长,现在你们的观察是什么结果?

韩微文:今年的头半年中国的消费增长了8.8%,相对于去年大概7.1%,还是正面的增长。下半年怎么样还不知道。但是宏观来讲,现在中国驱动增长的,我们认为还是城市化人口,这个是最主要的动力。现在我们认为在城市化,在我们的定义里面只有城市化里40%是所谓的中产,年收入1万美金。

主持人:中产阶级的定义是什么?是年收入1万美金,就是6万块钱左右基本上就是中产了。

韩微文:这个只占城市人口的40%。到未来2020年,这个数字会到45%左右,从40%到45%中间。

主持人:基数是谁?

韩微文:所有中国城市化里面的人口。

主持人:现在城市人口算多少?

韩微文:大约在中国人口的60%左右。

主持人:大概是六七个亿左右。

韩微文:我们认为这是最大的动力,如果你看人口的结构,我们认为这一点很重要。刚刚提到了老龄化,我认为老龄化是在发生,但是中国跟老龄化很严重的国家像日本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我们中国的钱是在比较年轻的人口里面。如果你看发展很成熟的国家,他们的钱是在比较老龄化的人口里面。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的人口还是愿意花钱的。现在我们会谈到消费升级,我们认为现在还是有很多大家愿意花钱的地方,从以前是买一个产品,开始去买这个体验,去买一些旅游、体育的东西。我们认为在整体上可能从2月份到7月份对于消费者的信心有一点点下滑,从宏观去看还是经济动的很大的力量,我们应该是很乐观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