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atthew De Morgan:投资之前就要安排后续资金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分论坛上,Matthew De Morgan认为,在一带一路投资开始的时候,就要想清楚后续资金的安排和相关的利益冲突,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的成功开展,实现投资回报。

以下为演讲实录

Matthew De Morgan:“一带一路”还是可以从公司的角度来进行诠释的,因为我们在这方面也是非常积极,和中国的国企建立了合资公司。我简要地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家企业,以及我们和中国的关系,然后再来讨论一下“一带一路”。我们是全世界最大的钢铁交易商之一,也是最大的交易商和分销商之一,我们会把资产工业化,也和一些中国的公司、南非的企业建立了合资公司。现在我们在55个“一带一路”国家当中都有业务,我在这方面已经有三十多年的投资经验了。我想我也是很能够了解在这些国家运营的经验。

在2007年的时候,我决定要做开矿相关的,还有能源相关的行业。我们在南美做的非常好,在中欧也做的很好,还有在北美也是有一个积有的商业模式,还有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南非也都有。

我们的模式其实就是预估中国会不断实现增长,而且我们是贸易来促进增长的,在2013年我们和中国的河北钢铁厂进行了股权的合作,因为河北这家钢铁厂也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商,是占到了51%的股权,这个业务是由现在的业务团队、运营团队来负责。这就是我们公司的简要介绍,我不想进一步做推广了,只是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一下我们的背景。

何主任说了人员之间的交流很重要,大家今天也在这里讲创新,这在我看来,对我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互联互通的方面,可以支持好成功的“一带一路”。刚才李小加也提到不是马歇尔计划,如果折算到五六十年代的话,这个金额已经超过了马歇尔计划。

最为重要的是要看到区别,投资是要有回报的,选对项目很重要。刚才莱蒙德斯·韦约尼斯总统说到基建,此外基建怎么用也很重要,无论硬件、软件都是如此。假设这两个标准都达到了,那我们如何做一个成功的项目?而“一带一路”触及的点是很多的,这里面的复杂点也很多,所以我们要很好地去管理当中的文化差异,如何能够进入到当地的社会,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在短期当中不仅仅是和国际上有贸易的关系,现在要变成有一个的关系,有企业社会责任等等,还有一体化融入、文化交融,要做这样的交流。在我看来,这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最为难搞的一点。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可以把管理的技术、软性方面的技术,包括商业系统、整体的商业模式等等可以带进到这一个创意当中,这是一点。

另外一点也是显而易见的,“一带一路”是双向的,比如说在法律上来说控股是中方的公司比较多,所以我们要看一些硬性的指标。对于我们来说,作为这样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之下,就要很仔细研究所有的问题,大家都沟通的比较全面,这一点我要再说到刚才何主任也说到的这是对大家共赢的一点。

而且刚才李小加也说到了要看到股东,你也是要有回报的。这些各个方面都要顾及,比如这个项目本身的质量,以及如何落地,和落地之后的投资回报等等,这里面需要很好的软性技能,以及我们可以提供的东西。

我现在总结一下,这里面涉及到1.3万亿的在基建上面的投入,刚才李小加说的非常对,那就是在最开始的时候、在开始之前就要有第三方的融资,你是什么样的基金,你是用股还是用什么方式融资要想清楚,如果用合资或合资的项目,那在里面相互制衡或股权回报的要求就比较高了,要达到这个要求就比较难。当然这里面还有相关的利益冲突也要考虑到。

我们再来讲风险管理,我并不是说在这方面是出于其他的义务,比如作为股东也要保证基金用的是正确的,而且也是尽可能在使用。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是非常多,也需要好好地利用来服务于中国人民的利益,来服务于国家的战略。

我之所以说这么多,就是我每天都是涉及到很多的投资一些具体的工作,而且都是在“一带一路”的项下。我觉得这个情况其实是很复杂的,有许多问题都是要照顾到,而且许多细节是很重要的,这样才可以做到刚才说到的投资回报,这就是我今天想为大家分享的情况,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nhangji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