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5年来一带一路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

[摘要]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开展了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五年的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五年来我们对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了860多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入超过820多亿美元。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分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项目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进展和成果都超出了预期。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开展了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五年的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五年来我们对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了860多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入超过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有近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投产。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何立峰: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向各位报告一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情况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体会。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现在简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确实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进展和成果超出了预期。

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一共有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开展了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五年的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五年来我们对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了860多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入超过82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有近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投产。

五年来中欧班列,从开始的一年几十列到去年的5000多列,累积开行了超过10300多列。所以“一带一路”的建设在五年的时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之所以取得这么丰硕的成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亲自推动,亲力亲为。

同时创新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面,从我们推动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创新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一是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都是和平共处,互利互惠。

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进一步认识了攻坚“一带一路”的原则,那就是共商、共建、共享。而且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那就是政策沟通,这主要体现在国与国之间进行政策方面的协商,为企业的经贸活动和其他开展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接着就是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人文相通,这些理念在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种重大的创新。因为有了重大的创新理论,所以才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顺利进行。

第二个重大创新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我们现在推进的共建“一带一路”首先是在认识上要一致,包括签署了那么多合作的政府文件。在这个基础上国与国之间,共同开发、建设、规划,然后是项目的对接,所以能够行稳致远,能够务实合作落地见效。

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开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在中国对外开放史上,乃至在人类前进的历史上都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决心,我们会一路前行、一路努力,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