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Suzanne Fortier:大学应让学生有终身学习的观念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发展教育打造创新型社会分论坛上,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校长Suzanne Fortier表示,大学的教育应该让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观念,要让他们来充分的发觉自己的学习能力。

在世界范围内教师短缺的背景下,如何打造具有较强适应力、高效率的教育系统是一门大话题,其实各个教育阶层的教育都值得关注。以碧桂园为例,2002 年,杨国强就拿出了当时几乎一半的身家,出资2.6 亿元创办了全国唯一的纯慈善、全免费高中——国华纪念中学。碧桂园还采取了就业扶贫扶技的策略,针对有劳动力缺技术的贫困人口,结合当地群众意愿,联动物业公司、酒店管理公司、腾越公司、凤凰优选等单位,动员合作伙伴、结合人才市场,梳理了上万个就业岗位,采取“订单式”就业培训,结合筑梦高科产业基地、碧桂园职业学院,地方职业培训学校等,针对性设定各项技能培训科目。针对不愿外出或只能就近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人口,碧桂园结合当地需求,制定“菜单式”的技能培训方式,助力农村产品通过互联网等平台销售。二是培训满足当地发展市场需求的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电工等。

以下为演讲实录

Suzanne Fortier:我们的同事不断的进行一些相关研究,昨天我们也发布了这份报告,这份数字它跟我们展现了一个未来应该如何努力应该如何准备的途径。

大家有时候问到我,对于你来说,对于大学来说挑战是什么?这个挑战就是我们要让每一个学生对于未来都做好准备,为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3年、5年、10年、25年、50年甚至将来更久的时间他们应该做什么事情,我们要为他们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们怎么做到?短期来看有一个需求,长期来看也有一个需求,我们需要的,其实我觉得是所有的大学他们都希望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课程,更加丰富的环境。这样就可以打造出各种各样的机会,因为我们不要只是坐在教室里面,只是呆在实验室里面,而是要给他们提供非常丰富的场景。

现在很多大学他们有提供很多种跟社会接触的机会。有跟工业、行业、商业接触的机会,让他们深刻的去机会,另外讲到AI的时候,也是一样的,都是深度学习。

现在再来讲讲创新的社会,你知道学生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创新的项目,他们把这个项目发起了之后不断的去做,越做越大,逐渐形成一个社区,这样的一个社区慢慢的会继续扩大,可能会发展成为一个全球的创新社区。我们讲的是大学之内的社区,现在不是这样的了,因为我们没有必要把它局限在大学校园内,我们可以和中国、巴西甚至任何地方的人进行联系。

比如说如果要是有一个医学项目,我们可以跟各个国家医生共同的合作,共同的讨论,大家可以做一些在线学习等等。

另外,我们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和一些原住民共同合作,这个也是走出校园的一种合作方式,他们居住的地方离我们学校非常近,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和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也会帮助他们去学习自己的传统文化,这个也是我们可以走出校园帮助他们做的一件事情。我想这个肯定不是我们学校在做的,应该很多学校都在做类似的事情。

还有一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对进入这个社会,进入这个世界做好准备。其中一点就是,我们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具备领导力。个对于学习还有打造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另外的一点我也认为非常重要,那就是告诉每一个人,可能我们从幼儿园,从小学就可以开始,要让他们来充分的发觉自己的学习能力。因为,他们必须要在一生当中都不停的学习,终身学习的这个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在当今的社会里面。

所以在1月份的达沃斯论坛中有听到一位年轻女士提到过一个话题,她是来自于非洲的,她当时就说的非常简单,就是教育对她来说,我希望在我学习的能力上建立自信。她希望不管自己面对的是什么,新的机会也好,新的挑战也好,她都可以去说,我从来都没有见过,但是我可以找到解决方法,我知道我可以更多的去学习,我知道你让我做的事情,我可以做得到,我有信心,我可以通过这份信心找到工具。

所以如果慢慢的,我们可以让大学的形成学会这种领导力,让他们知道怎么样来打造自己的职业道路,我觉得这个就是非常重要的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