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盛松成:货币超发是否导致房地产泡沫?

腾讯新闻一线2018-09-19 10:19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邬川

目前有一种市场观点认为,是M2(广义货币)的增长导致了中国房地产价格的暴涨,但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却认为,与其说货币超发推高房价,不如说经济的发展、房地产的发展使我们的货币增加。

9月18日晚间,在由腾讯新闻和原子智库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腾讯夏季达沃斯夜话”中,盛松成作出了如上表述。

在他看来,与其说房地产在助推货币超发,不如说目前是正好把货币赶进了房地产市场。

接下来,盛松成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说货币超发提高了别的任何东西呢,为什么一定是推高了房地产的价格呢?

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货币和房地产恰恰是相互促进和相互配合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如果说房地产是货币的蓄水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同意,确实是蓄水池,如果不是蓄水池的话,那么钱放到哪去。如果它是蓄水池的话,因为蓄水池就像我刚才说的,他很可能是我们去贷款买房的,买了以后又把这个蓄水池越扩越大。

还有一点,实际上为什么今天问我这个问题,实际上大家最想知道的是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国家已经定了,房子不炒,大家会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很可能如果我们房地产价格下降,现在我们的房地产存量是多少,大致是250亿左右,如果我们有10%的房地产的交易,那就是有25万到30万,大家没想到,你这25万、30万,我卖就是你买,我买就是你卖,不可能到别的地方去的。

第二,如果是我们的房地产价格下跌,恰恰是我们缩紧,恰恰会引起通货紧缩,历史上很少有房地产价格下降会引起物价上涨的情况,因为房地产价格下降往往是伴随着经济的不景气,经济的不景气会伴随着消费的下降,消费的下降会伴随着价格的下降。

美国的、日本的、韩国的都是历史上这样,因为我们中国有一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太广了,真正的房地产调控是15年,也就是非典以后。而在其他国家都有,如果以中国来做历史来说明问题,是很难说明问题的。从日本,日本1990年到2012年增长了65%,这个十几年当中增长65%,而他的房价下降了31%,同时2009年到2012年日本M2平均增速达到2.8%,但是房价缩减了14%,这是日本。美国也是这样,美国从1990年到2012年,美国房价增长很少,韩国M2增长11.6倍,房价只增长了55%。

也就是说房价和一般的商品的关系,有的时候是正相关的,甚至有的时候是负相关不一定会说房价下跌会冲击其他的经济,我觉得不会,如果引起我们的房价下跌反而会引起我们物价下跌。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im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