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秋帆:科幻作品表达人类普世价值 未来会非常重要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中国流行文化分论坛上,传茂文化首席创意官陈秋帆表示,这个时代科技已经成为我们生活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科幻作品在未来会非常重要,它表达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普世价值。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李老师从传统文化的坐标纬度方式流行文化,而陈秋帆是从先进角度观察需求,站在未来的角度看现在,想听听您的理解?

陈秋帆:我刚从北美、南美走了一圈回来,也是那边孔子学院邀请去那边交易流讲中国的科幻文学。大家知道从刘慈欣,郝景芳获得雨果奖之后,这股热潮也是从国内到国外,奥巴马、扎克-伯格都是《三体》的粉丝,他们都是通过读中国科幻小说来研究未来国际格局的可能性。

所以其实,我觉得在这个时代,科技已经成为我们生活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科幻作为一种探讨人与科技的文类,它天生的就有一种跟年轻跟大众的共鸣的特点。而且科幻可以超越不同语言文化地域差异,它表达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普世价值。

所以不管我去到北美,还是拉美还是欧洲,各个地方的人,他读我、读景芳、读大刘写的科幻小说都能从里面得到一种共通的感受。这种感受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对我们当下生活所在的困境,包括我们与科技的这种张力关系的一种感受。

所以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我可能就是从科幻的角度聊一下,我觉得科幻肯定是接下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最重要的一个类型。不光是科幻小说,而且是科幻在所有媒介上的发展,包括动漫、影视、游戏舞台剧,甚至更大的一些比如主题乐园等等,我觉得它都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和生命力的文类,而且它适合我们要传达的中国的价值观和视角向海外输出,这目前来说已经是最成功的例子了。

像《三体》翻译了12种语言,全球销量已经超越了以往所有当代纯文学翻译过去的成名成家的作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就是中国当代文化,或者中国当代价值,在全球范围内发生的最好的范例。所以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可以把科幻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文类来看待,不光是给孩子看的,当然孩子很重要,孩子有很多可以从科幻故事里获取非常多的科学知识,掌握科学的知识,一种科学看待未来的思考方式。

所以,其实它是有非常丰富的内涵跟外延,这就是我近几年来的一个创作,跟行业接触,然后包括跟海外交流的一些观察和感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nhangji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