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达:让传统工艺焕发新的生命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中国流行文化分论坛上,保利文化总经理李达表示,作为文化艺术工作者,应该让传统的工艺和现代的题材结合起来,让他们焕发出新的生命。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达:今天让我来先发言,我觉得也符合我现在的身份,因为我们今天谈的是文化,中国作为有5000年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从事的行业就是艺术品拍卖,艺术品交易,可以说我们每年经手的艺术品大概有3、4万件。这3、4万件的艺术品基本上是上下5000年、有当代的还有古代的,文物的东西。所以,文化,这个领域在中国来讲可以说是一个积淀非常深厚的宝库。

我们现在今天讲的流行文化,对于我们现当代的人如何把这个深远的,我们宝藏里的这种“有机食品”好的东西,提炼出来,加工出来,给我们现代的、未来的人群去滋养?还是我们糊里糊涂在这个宝藏里面拿到一些“垃圾食品”?然后草率的投放到是戳,投放给我们的孩子来组成我们所谓的流行文化。其实这个是我一直以来思考的一个问题。

所以今天在谈流行文化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实际上对于我们现在来讲是一个挺要命的事情。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

主持人:从您的角度来看,您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发展,在这个角度来讲,把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跟流行文化相结合?然后让它在现在当代语境下发展出它的新的光彩和新的亮点,让年轻人,尤其这一代的年轻人主体用户人群能够在传统文化当中能够看到很多很优秀的东西。这可能需要的是我们像您,像大量的产业从业者用精英的视角剖析这些传统文化中的哪些点是可以让它重新再流行语境下大放异彩的一个点。

李达:我们的文化上下5000年,唐宋元明清这么过来,我们每一个朝代是一个珍珠,串起这根珍珠链条的那根线就是我们文化人要做的线人,就是你把每个朝代的这些遗珠、璀璨珍宝串起来串成一个链条给当下的社会看,这就是我们文化人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我们无论从当代人的喜好也好,还是怎么把这种传统的东西和植入到现代的语境里让他很快的乐意的去接收过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应该思考的东西。

比如说这两天来达沃斯我在看杨柳清的版画,可能在座朋友也有实验过,他用他传统的木刻这种制作方法刷一副画,我看到他们提供的那个模板还是吉庆有余、捏的面人也全是传统的题材,我看了以后,这个手工的东西拿木板刻出来,又有很多色彩,这种东西实际上方式很有意思。

如果我们把这种题材不是吉庆有余,一个胖娃娃抱一条鲤鱼这样的东西表现出来,而是换一个我们现在的,比如说很多动漫、科漫这些小孩子们喜欢的人物,如果用这种传统的方式刻成这种东西,组合成这种手工的东西,给它传递出去,我相信这个又动脑又美感,这样的东西是传统和现代的结合。

捏的那个技巧真的非常美,很生动,真的是高超的技艺。但是我们的题材是不是非要鹊桥相会,小孩子们看了以后仙女跟牛郎到底是怎么回事?有这样的传统题材,但是可不可以把它用我们现代的语言,现代的题材给它结合起来,又让我们的传统的这种工艺的东西没有流失,又能焕发出新的生命。

我觉得这个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应该要说什么文化创意也好,产业创意也好,这是我们应该干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nhangji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