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粤港澳大湾区对国外是很有吸引力的市场

腾讯财经2018-09-18 14:35
收藏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中国的湾区经济分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我们有纽约湾区跟三藩市(旧金山)湾区加起来的好处,有国际金融中心,同时间也有龙头的科技产业,有先进的制造业。如果假设我们从科技发展来说,加上我们那边高校的科研力量,我们觉得可以吸引不单纯是内地,也可以是一些国际的科研机构、大学,一些科技公司,把他的一些中下游的科研放到了香港,然后我们跟深圳那边的科技龙头企业,跟附近的东莞也好、佛山也好,先进制造业一起,那就很有机会可以打造成为一个国际的科技中心。

中国大湾区政策横跨广东、香港与澳门的11个城市。这项新的区域发展政策将提供投资动力并加强国际合作,包括从“规模经济”到“创新经济”,产业集群等。以碧桂园为例,借势粤港澳大湾区和地方政策利好,今年9月8日碧桂园宣布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机器人谷选址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的广东佛山顺德,计划2023年建成,未来将引进10000名全球顶级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

以下为陈茂波发言实录:

陈茂波:粤港澳大湾区跟刚才提的几个湾区比较呢,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也有你刚才提到的困难,我们的优势,人口多,6900万,GDP总量1万5千亿美元,体量跟韩国差不多,这个也是我们国家相对比较富裕的地方,这里可以说,大胆讲一句,我们有纽约湾区跟三藩市(旧金山)湾区加起来的好处,有国际金融中心,同时间也有龙头的科技产业,有先进的制造业,我们看纽约湾区主要是金融,看三藩市湾区可能是科技企业比较集中一点。但是除了这个以外呢,还有土地资源,人才跟劳动力的资源都必须充裕,而且这个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最初开放的地方,所以跟境外打交道的经验比较多,比较国际化,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好处。

此外,刚才提到我们的困难在哪里?当然一个是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要把这湾区做好,能做到优势互补,有协同发展的效益,怎么样把人才、资金、货物的流通能自由流通,这是一个大的挑战。

刚才提到法制上有点不一样,这个会不会是一个障碍?但是同时间这个也可以看作是一个好处,为什么呢?因为打个比方,我们在香港行普通法,可以说是全球唯一用中文和英文的地方,我们那边知识产权的保护比较完备,我们的法制传统在国际上有一定的信誉。所以如果假设我们从科技发展来说,加上我们那边高校的科研力量,我们觉得可以吸引不单纯是内地,也可以是一些国际的科研机构、大学,一些科技公司,把他的一些中下游的科研放到了香港,然后我们跟深圳那边的科技龙头企业,跟附近的东莞也好、佛山也好,先进制造业一起,那就很有机会可以打造成为一个国际的科技中心。

再打个比方,在科技发展方面,从医药科技来说,他们需要很多资料,关于人的一些病例等等,现在内地这方面的资料是留在内地,如果在某一种安排以下,允许某一部分放到香港,跟国际我们可以共用这些资料,来研发产品,研发医疗的解决方案的话呢,这个市场就是整个中国的市场。同时间呢,在保护我们内地的这些资料的同时,可以发展一些新的创新的医疗产品出来,这个我觉得对于国外来说,是一个很吸引的市场。

同时间在我们内地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跟国际的一个结合点。同时间我们在香港,觉得金融服务业这个空间就更大了,一个方面把我们上市的平台做得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最近香港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的科技企业,允许还没有收入的生物医药产业在香港上市。这个就能配合我们附近,深圳也好,东莞也好,这些科技企业,利用这个平台,这个平台也不单纯是湾区,整个国家都能用。

比方在国家改革开放里边,人民币怎么样有序地国际化?我们觉得这个我们也可以做出努力,在过去的基础上往前再推进。我们内地企业不管是湾区企业,还是内地的其他企业,他跑到国际市场是我们新时代经济里边必然的,这个是全方位的双向的开放,如果他把国际的业务这个平台,风险管理能放在一个他比较熟悉的香港,那对于走出去比较平稳,风险可控,而且也把这个效益能提升的话,我们觉得可以服务我们国家。

所以我们不管在税务、保险等方面都提供一些优惠给内地企业用好这个平台,我暂时先讲这些,等一下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ga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