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梁治文:希望中国资本市场外资比例能达到13%以上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二届新领军者年会(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 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梁治文: 目前中国国内资本市场外资占比在2%左右,而在其他发达资本市场,外资参与占比大概在百分之十几。我希望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最终也能达到这样的比例。摩根大通也希望能够深入参与其中。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燕青:梁先生,您在摩根大通有非常长时间的工作经验,有很多的知识和经验知道金融市场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所以刚才我们也听到了刘理事长的发言,您认为金融市场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可以促进创新,您在这方面从摩根大通角度有什么样的经验?

梁治文:非常感谢您的问题。摩根大通是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我们通过全方位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来支持我们所在当地的经济、商业和社区的发展。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把我们在全球的经验、资源和实力更好地带到中国,支持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

杨燕青:梁先生,刘先生刚才谈到了市场的波动,尤其是在证券市场还有汇市,对您的问题,您觉得这个市场是否是过度反应了?对于贸易战应该如何来应对贸易摩擦?中国应该如何准备好应对?

梁治文:当出现一些事件时,市场往往会很敏感,有的时候会过度反应。对于投资中国而言,我们需要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建立对市场的长期信心,进一步向投资者灌输价值投资的理念,也为完善市场机制作出贡献。我们希望将摩根大通在全球资本市场的经验更好地分享给中国。

杨燕青:即使出现了贸易摩擦,我们也应该继续金融开放,就像刘先生所说的这样,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开放,您认为中国的开放如何影响到自己的金融市场,有什么样的机会能够让外国的金融机构比如说像贝莱德和摩根大通,您觉得你们有些什么样的机会?

梁治文:我们看到,中国金融市场近期的开放举措可谓前所未有。摩根大通在中国的战略核心是跟随客户的脚步,客户在哪里有需求,我们就去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希望能够不断地完善我们在中国的战略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全方位的服务。

具体谈到金融开放,我们看到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充4倍。此外沪伦通也有望在今年年底推出,我们也在与相关政府机构、企业和投资者沟通,希望能参与这方面的合作。在大宗商品和期货领域,今年中国首次向海外投资者推出了期货产品,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此外非常重要的一点,中国今年以来逐步取消外资在证券、资产管理、期货等领域的持股比例限制。我们在今年早些时候也已经向证监会正式申请成立一家全新的证券公司,持股51%,希望在未来三年增加到100%。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也希望将其在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

杨燕青:你觉得贸易争端会给你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梁治文:我想强调的是摩根大通在华运营历史近百年,不管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对客户、对当地社区的一贯承诺从未改变。我们相信,摩根大通能够进一步巩固其在华业务,深耕中国市场,与监管沟通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杨燕青:非常快的说到未来的贸易摩擦,摩根大通在这里面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杰米·戴蒙好象要竞选下一次美国总统了是不是?

梁治文: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可能还是需要Jamie Dimon自己来回答比较好。我非常想强调的是,不论在摩根大通内部还是全球商业界,Jamie Dimon都是倍受尊敬的领袖。众所周知,Jamie Dimon是美国商业圆桌的主席,这个圆桌旨在为支持商业发展提供公共政策建议。此外,他每年都会在摩根大通致股东的信中分享对全球监管及公共政策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摩根大通是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我们的业务涉及商业银行、企业及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诸多方面,我们希望通过为企业及社区提供融资、借贷、跨境交易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更好支持全球经济及社区的发展。我们也希望把摩根大通全球的实力带到中国,支持中国的经济、企业和社区发展。

观众:我想金融开放是两方面、双赢的,我想问问题是梁治文先生,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全球金融舞台上起到更重要的作用,我想问梁治文先生,从摩根大通成功经验当中是否可以给中资银行提一些建议,以后五到十年当中他们还要做些什么才能在全球金融舞台上更有竞争力?

梁治文:谢谢您的问题。摩根大通一直以来和中资银行紧密合作。几个月前,我们和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企业投资中国提供支持和服务。

摩根大通经常被称作“银行的银行”,很多重要的中资银行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也希望能够把我们在全球管理、运营、技术、反洗钱、合规、应对全球监管等全方位的经验和知识分享给我们的中资银行客户,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海外扩张。

这个月是全球金融危机10周年,很多美资的金融机构以及监管机构在全球金融危机后也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尤其在资本金、流动性等方面。过去10年,摩根大通在如何解读监管、应对监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也希望把这些经验分享给中资银行。

杨燕青:最后想各位嘉宾非常快的做预测,目前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金融市场上是广义的概念,包括在股票市场上、银行市场上等很多市场上,外资的分量都是相对比较轻的,比如说银行只占1%,股票市场上可能稍微大一点,但是总体而言,外资的整个在中国的分量相对比较低的,我们想问大家,预测一个稍微远一点的区间,2030年,无论怎样,外资金融机构今天开放的节奏和步骤会占怎样的分量?是广义的平均的概念。

梁治文:目前中国国内资本市场外资占比在2%左右,而在其他发达资本市场,外资参与占比大概在百分之十几。我希望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最终也能达到这样的比例。摩根大通也希望能够深入参与其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