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IBM PC 卖给联想值吗?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当然值了!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

陈黎明提到,2005年的时候,IBM把PC系统卖给了联想。陈黎明这样描述这件事情的轰动程度,“我去纽约出差的时候,开专车的司机问我,你要去哪里?我说去IBM总部,他后视镜看了我几眼,他说IBM不是卖给联想了吗?这是三年前发生的事情,2005年发生的事情,但直到三年前,一个纽约的司机竟然都记得。”

当被问及“卖得值不值”时,陈黎明十分肯定地回答,“当然值了”。陈黎明解释道,当时,硬件不再是IBM未来发展的方向,IBM更加注重于软件的业务,服务的业务,因此PC机就跟未来发展方向不大相符。这时,联想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也急于来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急于走向国际市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把这块业务出售给了联想。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主持人:这时候也想问一下陈总,因为在中国入世之后,尤其您站在IBM的角度,2005年时候有一件事情,对于IBM来说可能也是写入史册的一天,对于一个中国企业来讲,可能也是进入史册的一天,就是IBM将他全球PC的业务出售给了联想,这样一个例子是到今天都在坊间被大家所提间。有人说是蛇吞象,有人说IBM卖掉了自己不想去赚钱的业务。联想以13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一越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不同角度有不同的方法来看这个问题,您怎么解释一下?

陈黎明:我先回应一下付老师,台上做的这么多人当中,只有我一个人是农民出身,我是农村长大的,对农村的情况相对了解比较多,农民除了收播没有其他的事这是不现实的,农民的活是从早到晚干不完的,我们小时候在农村的生活是非常非常苦的,那时候现代化程度跟今天相比,是不能够同日而语。当然,再不济忙着生孩子嘛,农村的孩子生育率是比较高的。农民的工作真的繁忙,当然今天的农村跟过去相比,已经繁盛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仅是我们有56%的城镇化人口,更重要的是农村本身他发生了聚变,也是不得了的。以前播种靠人播种,现在机械化从地头到地尾,一公里的长度误差不超过10公分,全是用GPS导航,这就是今天农村的变化。这一点我想稍微做一点呼应。

主持人:一个农民代表跟我们说出了农民真实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您必须讲讲,您从农村走向了全球,现在又再回到了中国,讲讲IBM这段故事吧。

陈黎明:2005年的时候,IBM把PC系统卖给了联想,当时其实有很多很多的坊间的传言,我前年、大前年去纽约出差的时候,开专车的司机问我,你要去哪里?我说去IBM总部,他后视镜看了我几眼,他说IBM不是卖给联想了吗?看见当时这件事情有多轰动。这是三年前发生的事情。2005年发生的事情,三年前一个纽约的司机都能够记得。

这个交割没有复杂到那样一种程度,IBM刚刚经历了第三次转型,那次转型IBM重新定义了未来发展的思路。硬件不再是IBM他未来发展的方向,他更加注重于,在软件的业务,在服务的业务当中,作为他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因此PC机就跟我们未来发展方向不大相符。这个时候,联想也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也急于来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也急于走向国际市场。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把这块业务出售给了联想。当然联想接手这块业务,可以说在相当一段时间,发展也非常好,发展也非常迅速,我们也非常乐见其成。尤其是Think Pad这款机器毕竟流淌着IBM的基因和血液,直到现在经常有一些官员和商业人士,也包括一些年轻人,他们告诉我说,我当年的第一款电脑就是Think Pad,可见我们Think Pad的影响力之强大。今天这款机器在联想的手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也更加强大,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他业务做到今天这样一个程度。

主持人:您当年角度是回归主业了,您觉得卖得值吗?

陈黎明:当然值了。

主持人:他们买得值吗?

陈黎明:当然值了。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