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方星海:期货公司要增强资本实力 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摘要]期货品种创新有序推进,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丰富。四年来,累计新上市12个期货、期权品种,约占目前上市品种的21%。

9月14日至15日,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发表致辞,鼓励期货经营机构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强资本实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将服务实体经济效果作为期货经营机构开展新业务的先决条件;鼓励期货经营机构根据实体企业的需求,深耕现有业务类型,创新服务内容,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类型,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下一步PTA期货将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货对外开放也要抓紧推进。

以下为方星海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及全行业从业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期货行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四年是我国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四年,更是我国经济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的指引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期货市场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是期货市场建设不断推进。期货品种创新有序推进,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丰富。四年来,累计新上市12个期货、期权品种,约占目前上市品种的21%。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规则体系不断完善,价格和合约的连续性持续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期货市场整体运行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基础功能得到发挥,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提升经济运行效率,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期货行业整体实力增强。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探索取得初步成效,场外衍生品业务平稳起步,期货公司业务模式日趋多元,行业集中度合理提高,一批综合实力、创新意识、风控水平较强的期货公司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创新发展领头羊,在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战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原油、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投资者交易,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定价影响力逐步提升,《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落地实施,期货业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在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期货公司“走出去”也取得了很大成绩,有公司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圈内会员,还有公司成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活跃清算会员。

四是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期货法》是业界关心的一件大事,证监会正集中精力把《期货法》的立法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围绕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的监管制度和自律规则不断完善,“五位一体”的监管机制持续优化,行政监管和自律监管效率显著提升,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日趋成熟,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已经形成。

五是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深化巩固。整个金融行业都要服务实体经济,期货行业也是一样,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已非常深入人心。

过去四年,期货市场的可喜变化为下一步向更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总结期货市场近年来的发展经验,最根本的一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把握经济发展形势,顺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方向,服务国家战略的核心目标。

当前的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总体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和韧性非常大,我们不应该有丝毫悲观情绪。新的竞争力强的企业在不断涌现。我们一定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金融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六稳”工作,从国家战略高度认识期货行业发展所处的重要历史定位,全面深化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的基本功能,推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向高质量不断迈进。下一步期货行业的发展,我提五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期货市场发展的根基,也是确保期货市场自身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我们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不断做精、做细现有品种,推出新品种,构建更为完善的期货期权品种体系,简化期货期权品种的上市体制。要继续优化交易制度,增强合约连续性,提升市场深度和厚度,进一步提高期现货市场的相关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鼓励期货经营机构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强资本实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将服务实体经济效果作为期货经营机构开展新业务的先决条件;鼓励期货经营机构根据实体企业的需求,深耕现有业务类型,创新服务内容,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类型,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在“走出去”的背景下,期货公司要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给实体企业提供更多的、一对一的风险管理服务。这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更有实力的期货公司将能够成长为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

第二,要坚守风险防范底线。要正确认识风险防范与市场发展之间的关系。金融工具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金融工程的基础设施就是高速公路,清算系统、信用系统、金融立法相当于交通规则。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已初具规模,制度规则也日趋完善,如何让高速行驶的汽车依规行驶、各行其道显得尤为重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的基础,是扎实推进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全力形成资本市场高质量服务的重要保障。

期货市场在防范风险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理念和制度,这些年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风险,交易、结算等环节运行顺畅。这说明这套制度既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又合乎国际通行的标准和规范。我们必须坚持并进一步优化这个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当然,要考虑行业的成本和业务模式的要求,制定要既能防控风险,又能降低成本,便于大家参与市场交易。

第三,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更好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从“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到A股纳入明晟(MSCI)新型市场指数,再到外商投资证券期货机构等等,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可谓多措并举。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指示精神,全面加快开放。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推进“沪伦通”,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也同样取得很大的进展,3月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5月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下一步,PTA期货也将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货对外开放也要抓紧推进。

第四,要加快推进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期货经营机构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帮助各类主体转移和管理风险,已日渐成为金融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期货经营机构要抓住行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提高专业服务水平,要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切实提高合规运作和风险防控水平,真正做到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要积极适应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新趋势,着力提升期货行业国际竞争力,更好服务“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要加强行业信息技术、人才队伍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期货经营机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期货公司作为我们期货行业的主力军,应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起行业改革开放发展的重任,逐步将我国期货公司打造成为功能齐备、专业高效、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综合衍生品服务商。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特点就是靠市场竞争取胜,靠为社会、为客户提供实实在在的价值取胜。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价值,而不是靠牌照生存,这是大家都要考虑的问题。一旦我们能够切实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价值,期货行业的地位就会牢固,行业发展的根基就会坚实,就会有很大的后劲。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组织作用。行业协会是联系会员诉求和政府监管的重要纽带,在过去的四年中,在证监会和民政部的指导下,中国期货业协会充分发挥自律管理优势,立足自律服务传导的职能,在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希望协会继续围绕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的总体目标。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二要勇于担当作为,提高自律管理能力,深化服务意识;三要务实进取,转作风,加强自身管理和建设,保持务实进取、廉洁奋进、专业高效的工作作风,着力打造自律有力、服务到位、传导有效、行业信任的自律组织,真正形成自律管理与行政管理有机补充、良性互动的局面。

同志们,本届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和领导班子,希望大家认真开好本届会员大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全行业鼓足干劲,团结奋进,强化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共同开创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方星海讲话原文转载自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