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太康农商行超20%股权将拍卖 近两月收逾500万罚单

【财联社】(记者 李愿)9月14日,财联社获悉,一个月后,河南太康农商行超20%股权将在同一天进行首次司法拍卖,该股权涉及到的5家相关企业股东或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企业名单或被其他企业起诉。

从拍卖价格看,虽起拍价仅为评估价的85%,而从目前银行股权转让的成交结果情况来看,首次拍卖成交的可能行较小。

此外,财联社记者还注意到,太康农商行近期频频受到银监部门的处罚,罚款金额超过500万,该行前董事长已被取消终身任职资格,而现董事长也因之前任职岗位被监管部门给予警告处分。该行资产质量和投资价值值得进一步评估。

超20%股权将被拍卖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河南雷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太康农商行3880万股权、郑州顾家商贸有限公司和河南浩森照明有限公司持有的太康农商行2840万股权、郑州泽洋贸易有限公司和河南恒喆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太康农商行2840万股权将于10月15日起拍卖,拍卖时间为一天。

公开信息未能查询到上述股权占太康农商行总股权的具体比例,但司法拍卖信息显示,三份股权分别占总股权8%左右、7%左右、7%左右,即合计22%左右。

事实上,上述22%左右的股权在9月7日就挂出,不过4天后拍卖信息被撤回,撤回理由是“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不需要拍卖财产”。两天后,该股权拍卖信息再次被挂出。

资料显示,河南雷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位居太康农商行前十大法人股东,且派驻董事到该行任职,后四家相关企业未派驻董事到该行任职。

从价格看,3880万股权估值4188.46万元、2840万股权估值3065.78万元,但起拍价格均为评估价格的85%。

不过,财联社记者梳理近期银行股权转让的成交结果来看,若银行自身经营不佳,一般成交价格均在评估价的60%甚至更低。即上述22%左右的太康农商行股权,在第一次司法拍卖就成交概率较小。

此外,工商企业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上述5家企业或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企业名单或被其他企业起诉。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第三大股东河南光彩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在5月份因民间借贷纠纷起诉7家企业,就包括上述5家企业。

两个月罚款超500万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近两个月以来,太康农商行收到的银监部门处罚不断,罚款金额已经超过500万。该行首任董事长王培学已被取消终身任职资格,继任刘同彬董事长也因之前任职岗位责任被监管部门给予警告处分。

资料显示,太康农商行成立于2017年1月,王培学担任首任董事长。太康农商行前身太康农信社,王培学为太康农信社理事长。

8月20日周口银监分局公开的罚单信息显示,该行因违规通过“存放同业+委托投资+委托贷款”方式投资资管计划并发放委托贷款等违法违规被罚款250万,而之前该行首任董事长王培学因同样的原因被取消终身任职资格。

8月初的罚单显示,该行因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等行为被罚款150万;7月的罚单显示,该行因存在违规出具借款保函等行为被罚款100万。

该行董事张青松,河南雷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派驻该行的董事,对违规通过“存放同业+委托投资+委托贷款”方式投资资管计划等行为负主要责任,被取消终身任职资格、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8月底,银保监会对五家省联社的罚单中,该行因参与省联社组织发放社团贷款导致贷款集中度超标再次被罚款30万。同时,该行现任董事长刘同彬对任职扶沟联社副主任时也因前述原因被处以警告处分。

上述种种罚单说明,该行在经营治理方面存在较大漏洞,资产质量和投资价值也需要进一步评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