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山东12家城商行扫描:3家资产“缩表” 2家净利润降超30%

【财联社】(记者 李愿)中小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放缓甚至“缩表”、净利润分化等状况基本反映了当前我国中小银行的普遍情况。对此,财联社记者梳理当前银行资产质量问题相对突出省份的城商行发展情况,以了解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今日为山东省。

从山东省已经公布2018上半年年报的12家城商行情况来看,3家银行资产“缩表”,9家银行资产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均低于10%;7家银行净利润保持正增长,4家银行净利润负增长,且负增长幅度较大。威海银行仅公布利润,但和去年全年相比,仅不到30%。

此外,枣庄银行和德州银行因特殊原因,其2017年年报及之后的季度报道仍未披露。

3家城商行资产“缩表”

图注:山东12家城商行上半年总资产和净利润变动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12家城商行中,青岛银行总资产最高,超过3000亿;齐鲁银行、威海银行超过2000亿;莱商银行、齐商银行、日照银行、潍坊银行超过1000亿;其余5家银行资产在1000亿以下。

有9家银行资产继续增长,但和大多数中小银行状况类似,受利率市场化、强监管等因素影响,增速均未超过10%。其中,潍坊银行增速最快达9.80%,其次为日照银行为9.43%。

有3家城商行总资产较去年年底“缩表”,分别为烟台银行、青岛银行、泰安银行。其中烟台银行“缩表”最大,达2.57%。

烟台银行资产负债表显示,主要因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少超20亿元,导致该行资产、负债同时减少超20亿元。应收款项类投资主要为非标类投资,去年以来大部分银行都出现下降。

青岛银行资产“缩表”1.34%,其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山东和青岛经济增长逐步放缓,直接导致银行业务发展步履维艰,业务转型仍处于阵痛期。该行各项存款和贷款较去年底有所增长,但增速较低。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中小银行资产扩张难以继续,一方面因为中小银行服务的中小企业,以高峰期增速为预期进行的借贷出现偿付困难;另一方面在资管新规、流动性新规、理财新规下,银行通过理财吸引负债,通过加杠杆、配非标,期限错配的“资产池”运作模式无以为继。此外,在混业经营下,融资工具的多元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正逐渐蚕食银行的发展。

泰安银行、烟台银行净利润下滑超30%

从净利润来看,12家城商行分化较大。其中,7家银行净利润正增长,潍坊银行增速最高达31.77%,东营银行排第二为17.42%,此外济宁银行、日照银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

不过,从《潍坊日报》披露的最新数据看,潍坊银行7月份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前7月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2.2%。同时,总资产也小幅降至1233亿元。

从净利润下滑的银行看,降幅均在10%以上。其中,泰安银行最高,达47.97%;倒数第二为烟台银行,下滑32.34%。

泰安银行利润表显示,该行上半年投资收益由去年同期2.14亿大幅减少至8712万;同时该行因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长翻倍,导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7492万,而去年同期为7105万。此外,该行营业支出中,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3200万至3710万。

烟台银行利润表显示,该行净利润下滑主要因为利息净收入由去年同期2.97亿减少至2577万,同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由1.64亿减少至4672。此外,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增长50%至2.97亿。

此外,虽然威海银行未公布净利润数据,不过从其利润来看,上半年该行利润仅为去年全年不到1/3,净利润下滑也在所难免。

而对比去年净利润看,青岛银行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为8.86%;莱商银行增速最高,达56.14%;齐鲁银行、临商银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仅仅半年过去,净利润发生巨大变化。

贷款质量方面,由于信息披露不完全,已披露的城商行不良率均在合理范围内。值得注意的是,临商银行截至去年底的不良率为4.42%,在12家城商行中最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