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环境企业50强仅7家营收过百亿 企业资金短缺现象普遍

经济参考报2018-09-13 07:38
0评论 收藏

[摘要]在当前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环保行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受到较大影响,资金短缺之下,亟须金融部门“输血”以及采用新的融资方式。

  在当前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环保行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受到较大影响,资金短缺之下,亟须金融部门“输血”以及采用新的融资方式。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举办的2018中国绿色创新大会上获悉的信息。

  当天,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代表环境商会发布了《2018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据悉,50强中A股上市公司37家,H股上市公司5家,新加坡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非上市环保公司5家。排名前十强的环境企业中,国有企业为7家,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此外,50强中有7家企业营收过百亿,分别为葛洲坝(1068.07亿元)、三聚环保(224.78亿元)、北控水务(169.74亿元)、光大国际(160.55亿元)、东方园林(152.26亿元)、碧水源(137.67亿元)、格林美(107.52亿元)。

  这距离原定的目标尚有一定差距。国家发改委、原环保部此前印发的《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环保产业产值超过2.8万亿元。培育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打造一批技术领先、管理精细、综合服务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国际化的环保公司。

  发展壮大环保企业一定程度上需要资金支持。然而,“在当前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环保行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受到了多重影响,许多基本面良好的企业均受波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与全国工商联召开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表示,为更好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议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扩大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此外,还应加强直接融资制度上的支持,为环保企业在资本市场释放更大的募资空间。

  “金融和实体行业之间依然存在着信息不对称问题,我们去一些地方调研发现,环保企业缺资金普遍,然而仍在使用一些传统的金融模式来实现融资,忽视了一些新的融资方式,比如绿色金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徐洪峰也表示。

  据中国人民大学绿色金融团队测算,2015年-2020年,国内绿色金融需求为15万-30万亿元,空间巨大,其中可持续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修复、工业污染治理、能源与能源节约等五大领域,绿色融资需求将达到14.6万亿元。

  “现阶段,我国已经形成了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先发引领,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后发跟随的全民发展格局。”申港证券总裁助理兼投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吴晶表示,相信在绿色投资方面的战略框架、政策指引和创新性的金融制度安排,将会引导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

  (班娟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