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京报:ofo困局折射共享单车“寒冬”将至

从投入端、监管端到用户端的变化,使得共享单车的“寒冬”迹象越来越明显。

近日,有报道称ofo将完成E2-2轮融资,融资数额达数亿美元。该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滴滴跟投。ofo内部人士表示事情应该属实,但还不清楚具体细节。不过,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此为市场传言,暂未有相关消息,滴滴方面也表示不予回应。

目前,ofo的问题基本都指向其资金链。有用户投诉ofo,本来想交押金却“变”成购买年卡。此外,据媒体报道,近期ofo再次收到一笔来自阿里的借款,数额近6000万元左右,目的是给员工发放工资。对此,阿里和ofo双双否认。

缺钱,似乎成为ofo目前困境的集中写照。从阿里、蚂蚁金服、滴滴的连续否认来说,不排除巨头们暂不披露相关资金投入ofo的动向,亦可视为巨头对于ofo乃至共享单车行业的微妙心态——行业似乎进入了“冬天”。

无论是ofo还是被美团收购的摩拜,都面临着持续巨额亏损,以及车辆折损率因后续投入不足而高涨的难题。即将上市的美团在招股书中披露,已经成为其子公司的摩拜,在今年4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亏损近5亿元。如此“流血”运营,不要说自身还处于亏损状态的美团、滴滴是否有足够资金支撑共享单车的发展,就是阿里、蚂蚁也会慎重掂量其投入产出比。

滴滴一直被外界视为ofo最可能的接盘侠。作为出行领域的重要参与方,滴滴的闭环建设仍缺共享单车一环。尤其是在美团收购摩拜之后,滴滴与美团在网约车和共享单车领域正面厮杀,滴滴就更需要与摩拜体量对等的共享单车品牌及资源。

然而,滴滴近期频繁暴露的出行安全事件,要求其进行全面整改,此时滴滴能否顾及ofo尚不得而知。何况,滴滴创业6年从未盈利,6年合计亏损约390亿元。近日,程维发表内部信承认巨亏。由此可想,滴滴还能拿出多少钱投入共享单车?同时,ofo创始及管理团队是否愿意拱手让出控股权。因此,滴滴要想顺利接盘ofo,仍然存在重重阻碍。

与此同时,从公众的直接感受来说,一线城市街头的摩拜、ofo等共享单车数量在不断减少。8月2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共享单车减量调控方案,自去年9月北京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以来,单车总量已由235万辆下降至191万辆。政策监管加上行业领头羊的摩拜、ofo资金链吃紧,可以预估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共享单车行业将处于战略回收阶段。

当前对于ofo来说形势严峻,天气逐渐转凉,用户骑车需求将随之减少。同时,如果蚂蚁、滴滴等巨头继续持观望态度,不愿意继续投钱,ofo生存困境就迫在眉睫。当然,这恐怕并非ofo一家的问题。已经卖身给美团的摩拜,据美团招股书显示,美团正对摩拜裁员,使单车的部署及维护合理化,这意味着摩拜未来的投放量及运营人手都可能减少。

ofo困局折射共享单车“寒冬”将至?业界普遍认为,ofo最终还是会踏上卖身巨头之路。问题在于,已经有了系列单车布局的滴滴,是否愿意全面接盘亏损额巨大的ofo。相对资金实力更雄厚的阿里、蚂蚁金服,愿意为此花费多少变数颇多。一旦没有巨头接手,ofo命运难料。

共享单车的市场空间并不如最初摩拜、ofo所设想的庞大,这一趋势恐怕也为巨头所看清。共享单车数量减少给公众带来的影响似乎并不严重。从投入端、监管端到用户端的变化,使得共享单车的“寒冬”迹象越来越明显。

□远山(财经评论人)

(新京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李锋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