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泰宏观:财政收入增速单月走低 土地出让收入小幅回升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8月财政数据

【财政收入增速单月走低,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

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868亿元,同比增长9.4%。8月份单月增长4%,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为年内次低值。一般来说,虽然8月为收入小月,但收入增速走低体现了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我们认为,减税是塑造中国经济长期活力的关键所在,此前国税地税合并改革以及社保费征收划转地税改革引发了市场对增加企业成本的担忧,9月6日国务院常委会强调,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体现了政策方向。

【支出增速仍然不高,基本按照序时进度的既定节奏安排支出】

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067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同比增长6.9%。1-8月的序时进度为66.7%,目前67%的支出进度基本按照年初既定的预算安排进行。8月份当月增速为3.3%,与上月持平。主要支出方向体现了政府经济转型的主观意愿,以及债务成本较高的客观事实。1-8月同比增速超过10%的支出项目为:科学技术支出4386亿元,同比增长15.1%;节能环保支出3407亿元,同比增长10.1%;债务付息支出5057亿元,同比增长16.8%。

【土地出让增速小幅回升,未来可能仍是稳定基建投资和解决债务问题的主要资金来源】

1-8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3228亿元,同比增长31.5%,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7009亿元,同比增长36.4%,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目前地方政府面临扩大基建投资稳增长,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多种压力,预计未来土地出让金收入依然是这些任务的主要资金来源。

【未来财政政策仍然积极】

我们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7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扩大基建投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政治局会议要求保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强调补短板,政策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财政政策发力把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此前我们发布报告《积极的财政政策到底有多大空间?——兼论基建投资的发力工具和制约因素》详细测算了预算内的债务空间。虽然目前我国政府杠杆率并不高,但立足长远,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如何能在隐性债务不扩张的前提下释放信用,扩大基建投资稳增长,需要地方政府更强的魄力和创新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