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股票私募8月平均亏损超4% 百亿级私募亏损最多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邬川

8月以来,A股延续了单边下跌行情,沪深300跌幅达5.21%。私募行业仍在承受净值持续下挫的痛苦。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本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亏损4.17%,今年以来的亏损扩大至10.38%,在所有策略中表现垫底。

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7.18%;8月份平均收益为-2.83%,除主观期货、程序化期货和债券策略意外,本月其余策略均未获得正收益。

从规模角度来看,10亿以上的私募本月平均收益均为负,其中10-20亿和50-100亿规模的私募亏损幅度小于行业平均,20-50亿和100亿以上规模私募亏损幅度大于行业平均。

实际上,私募基金行业不论是8月表现,还是今年以来的表现,股票策略都是唯一表现差于行业平均收益的策略,对私募基金全行业业绩的下拉作用明显。主观期货策略8月以4.23%的平均收益领跑全部私募策略;而上月艰难摆脱尾部位置的股票策略,以-4.17%的平均收益重返“垫底”位置,且成为唯一低于行业平均收益(-2.83%)的策略。

二、私募机构调研动向

1、机构调研次数较上月接近翻倍,主板关注度有所下降

8月A股市场继续下跌行情,在市场探底背景下,私募机构调研更加频繁,以寻找合适投资标的。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本月私募机构总共调研1680次,全月共有342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上市公司236家,调研次数相比上月增加93.1%。其中,关注度前五的行业分别为:电子元件、工业机械、基础化工、通信设备、信息科技资讯与其他服务和食品加工与肉类(信息科技资讯与其他服务和食品加工与肉类并列第五)。

从板块角度来看,本月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关注度分别是14.55%、49.59%、35.86%,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关注度略有上升,主板的关注度较上月(16.57%)下降。

2、私募聚焦中小创,抱团调研汇川技术

8月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前十名个股皆为中小创板块;从行业角度来看,被调研最多的前十名个股主要分布在TMT和医药板块。本月最受私募关注的个股是“汇川技术”,有116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其中不乏重阳投资、源乐晟资产、星石投资、景林资产、和聚投资、高毅资产和淡水泉投资等百亿级私募机构。

“汇川技术”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定位服务于中高端设备制造商的企业。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业绩增速符合预期,2018H1实现营收24.73亿元,同比+27.66%,实现归属净利润4.96亿元,同比+15.72%,实现扣非归属净利润4.58亿元,同比+25.62%,增速较高。汇川技术是工控领域龙头白马,在新能源车电控领域具备领先地位,有望受益于制造业复苏、产业升级以及新能源车领域的高速增长,发展潜力巨大。公司亮眼的业绩预期引来公募、私募、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3、百亿私募抱团电子行业,汇川技术、立讯精密获7家关注

8月,百亿私募共参与调研211次,涉及上市公司96家,调研次数接近上月的三倍。其中,调研个股数量最多的百亿私募前三名是敦和资产(25家)、淡水泉投资(20家)、重阳投资(19家)。

8月,百亿私募共同关注的44只个股中超半数分布在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领域,其中电子行业占比最多,达到10家。电子行业中,“立讯精密”受到重阳投资、源乐晟资产、明达资产等7家百亿私募的共同关注,同属于电子板块的“歌尔股份”也受到朱雀投资、重阳投资、源乐晟资产等6家百亿私募的调研。调研过程中,机构主要关注公司主要产品进展情况、毛利率趋势、融资需求、行业竞争态势等。

从A股表现来看,上月主要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影响,电子行业表现全线不乐观,股价下跌带来投资机会,这也是私募机构纷纷出动、积极调研寻找投资标的的原因。

三、私募备案情况

1、私募产品:8月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682只,创本年新低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8月份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1137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682只,占比59.98%,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1169只)下降41.66%,环比上月(957只)下降28.74%。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格上研究中心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8月共有17家百亿级私募有新产品备案,共备案产品28只,相较上月减少26只,百亿私募备案数量在上月轻微反弹后又下降颇多。其中备案产品数量最多的是和聚投资,备案3只。在本月新备案的产品中,有25只为当月新成立产品,同样比上月有所下降。无论从成立还是备案情况来看,在剧烈的市场波动下百亿私募的发行热情明显趋缓。

2、私募管理人:本月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39家,同比下降超70%

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新备案私募管理人165家,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39家,约为上月(62家)的60%,相比于去年同期减少了超过70%。8月无当月新成立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备案。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格上研究中心

腾讯对其发行的或与合作公司共同发行的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及腾讯网站上的材料拥有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