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69亿基金成“无头债” 东融基金投资人四处投诉

【财联社】(记者 路英)财联社曾独家报道《东融集团流动性枯竭 负债总额达78.23亿元》,东融集团在对外公布的74.54亿元债务包外,还有分18期销售的总额为3.69亿元的基金债务,但目前有2期已到期,投资人未收到兑付款。

近日,记者独家获悉,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以下简称“东融基金”)销售的这3.69亿元基金目前成了无人认领的“无头债”,投资人正四处投诉。

▲上图为东融投资人向浙江证监局等部门递交的投诉书

根据一位投资人写的投诉书,其通过代销机构上海朝阳永续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阳财富”)购买东融基金产品。但东融基金8月到期的两期产品逾期未兑付,该基金公司也未给出任何有力的说法。

“多次寻找基金管理人上海经营团队和杭州经营团队,发现他们利用两个团队7月初的所谓内部移交、互相推诿,对我们通过上海朝阳永续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购买的存续基金约3.69亿不予承认。”该投资人表示。

据朝阳永续集团(以下简称“朝阳永续”)董事长廖冰介绍,旗下子公司朝阳财富CEO、产品研究部总经理何菁菁等人看到欢乐合家逾期公告后即赶赴杭州东融集团了解情况。

记者注意到,8月4日,杭州合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家金融”)发布公告,称今年6月以来行业系统风险爆发,其也未能幸免,8月2日晚发行方还款第一次出现逾期。

廖冰告诉记者,在当天其尝试联系到了东融集团创始人,即后来的东融集团应急小组组长叶振,但是叶振对基金金额并不认可,后来叶振又表示,必须要等东融基金实控人张惟出面当面对账。

为何要与张惟对账?

▲上图为投资人提供的东融基金上海与杭州团队交接材料

根据记者独家获悉的一份交接材料,东融基金在今年7月3日做过一次业务交接,据基金代销方及投资人向记者表示,材料中所谓“上海团队”的负责人即张惟,而表面上来看,“杭州团队”经营负责人即为材料中手写的名字张宇。

但8月中旬朝阳财富团队、投资人及张惟到杭州对账时并未见到叶振。

所以,才会有上述投资人表述的:“多次到基金管理人杭州本部询问我们的基金情况,没有明确结果。”

对于3.69亿元基金问题,记者微信联系叶振,叶振未回复,只在后来的相关微信聊天中提到,“这事采访东融基金实控人张惟、吴晓琼比较合适。”

记者微信联系张惟,张惟表示,东融基金的业务在今年7月已作交接,基金产品的销售是合法合规的,找谁确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保证底层资产是安全的。

如何确定底层资产?

▲上图为一位投资人写给浙江证监局的举报信

如上图所示,投资人可以通过速舜、恩盈这两层有限合伙最终了解到资产包情况。记者通过天眼查了发现,两合伙企业的实际控制人都是姚蕾。投资人均表示姚蕾一直电话一直打不通,其他负责人联系不到。记者拨打姚蕾手机,接通了电话,一位男性问明来意后,表示记者打错了,然后就挂断电话,记者再次拨打也未接通。

在与东融基金、速舜、恩盈沟通都无果的情况下,多位投资人前往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杭州办事处和浙江浙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浙企”)查询所投资的底层资产包状况。如上述投资人投诉信中所言,投资人得到的信息是:“18期基金产品的资产包除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第十八期已强行划账挪作他用外,其他都还在,但他们保证不了往后的资产包权益不被划走。”

对此,记者电话联系浙江浙企,一位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浙江浙企接受所有问询,最近已经接待了6拨投资人代表,每次对投资者都讲明,资产包的确都在的。不过其也表示,“资产包正在处置或者已经处置,这的确也是实际情况。”

至于具体情况,该人士表示,“按照正常流程,我们只能与我们的直接投资人,我们的LP沟通具体信息。在前两期产品逾期后,浙江浙企在自查,并已经给LP出具资产声明,把底层资产的信息都披露了。”

该人士表示,我们现在也在推动,希望与东融基金、投资人坐在一起,把事情说清楚。在此之前,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资产看好,保证不贱卖、挪用资产,等最终解决方案确定后,该怎么操作怎么操作,但是不能要求我们做一些超过我们范围、违规违法的事情。

“投资人的钱按照基金合同投到第一层合伙企业,不是直接投到资产包,原则上再一层层往下投至资产包,但那个合伙企业中是否有其他地方募集来的钱,是否其他情况都有可能,所以他投过来的钱是不是投资人的钱,很难说清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可见,通过层层嵌套的基金计划,底层资产确权又谈何容易。据记者了解,近日投资者尝试向经侦报案,但未立案。多位投资人向记者表示,已向杭州多个政府部门寄送投诉材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