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多部委酝酿出台助力农村基建政策 多地启动千亿农村公路改造计划

上海证券报社2018-09-10 07:02
0评论 收藏

[摘要]据华创证券预测,未来3年内,保守估计乡村基建规模将达4.52万亿元,今年乡村基建至少需要完成1.5万亿元规模。据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地已经启动农村公路提升改造计划。

⊙记者 梁敏

作为基建“补短板”的重要领域,一系列助力农村基建的政策有望加快出台。

此外,农业农村部正在全面摸底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乡村振兴投资需求,旨在为谋划乡村振兴重大工程奠定基础。据记者梳理,多地已启动农村公路提升改造计划,拟投千亿提升改造农村公路。

多项农村基建相关政策有望出台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披露的信息,日前发展改革委农经司赴浙江省德清县就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相关情况开展实地调研,重点调研了农村公路、农村人居环境设施、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等运行管护总体情况。

据记者了解,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提出《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这对全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农业农村部即将组织开展第二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导调研,其中在垃圾和污水治理、长效管护机制建立等方面要推介一批可学习、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上证报记者近期在湖南、河北、江苏等多地调研时也发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普遍存在“重建轻管”现象,比如,很多乡村公路建好后没有人管养,农村污水处理站建成后没人维护和运营。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政策的重点将是建立农村基础设施经营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快农村基础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各方面投资建设和管好农村小型基础设施的积极性。”

农业农村部摸底乡村振兴投资需求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期各地相继发布地方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均提出将围绕农村公路、水利、农村物流、能源、电网改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

记者还了解到,农业农村部正在摸底乡村振兴投资需求。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部摸底的领域主要涉及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农村用能、农村通讯设施等投资需求。

农村基建投资需求有多大?据华创证券预测,未来3年内,保守估计乡村基建规模将达4.52万亿元,今年乡村基建至少需要完成1.5万亿元规模。

多地农村公路提升改造计划已提上日程

在9月7日召开的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上,多部委传递出助推“四好农村路”的政策信号。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要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努力开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宋建朝透露,农业农村部将从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控体制机制、联合争取项目资金等方面,助推“四好农村路”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国务院扶贫办和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接下来的3年,将把交通扶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另据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地已经启动农村公路提升改造计划。

比如,浙江省提出,今后3年将投资1000亿元,提升改造农村公路4万公里;山西省也表示,从2018年至2020年,计划投资1000亿元,改造农村公路5.6万公里、新建旅游公路4000公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q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