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游资暗中“布局” 低价股上演末路狂奔

[摘要]“乐视的短期翻倍,就是目前超跌低价股的特征,翻倍就在于它有高度的关注度,资金博弈也很严重,都在击鼓传花。在蓝筹等市场没有行情的时候,资金需要找到一个宣泄口,导致反而公司越差,资金就越是买入。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瞬

近期,“超跌+低价”股正上演一场末路狂奔的大戏,中弘股份、乐视网以及一些质地较差的ST股等纷纷掀起涨停潮,这其中游资力量若隐若现,但在巨大的涨幅刺激下,大量散户资金也跟风而入。

对此,多位私募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关个股的炒作已脱离基本面,个人投资者不可盲目跟风,随着乐视以及中弘股份的停牌自查,警惕后续或有的踩踏风险。

低价股“狂欢”

超跌低价股的活跃在2018年并不是第一次。今年7月下旬时,“超跌+低价”板块就曾掀起过涨停潮,当时的*ST地矿、*ST天业、*ST康达等多只个股都纷纷涨停,其他一些ST股也应声大涨。在近期,乐视网以及中弘股份则成为了“超跌+低价”股的“带头大哥”。在8月21日到9月5日的12个交易日中,乐视网股价涨幅接近100%,从2.08元直接上涨至4.15元;而被称为“仙股”的中弘股份也是从8月20日起至今,期间收获了4个涨停板,股价涨幅达26.58%。

与此同时,一些ST股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异动。*ST天马在8月28日至今的8个交易日中,出现了5个涨停;*ST尤夫在8月21日至8月28日的7个交易日中,出现了6个涨停;*ST保千从8月21日至今也是连连翻红,上涨超12%。

9月6日,即使是在乐视网与中弘股份已因出现连续异常波动情况而停牌的背景下,一些低价股依然在资金的带动下涨停。股价只有4.02元的斯太尔在9月5日和6日收获连续两个涨停;从去年高点至今跌幅近60%,股价只有5.59元的嘉泽新能在9月5日涨停;同时一些前期的“妖股”贵州燃气也在9月5日涨停。

在深圳前海方舟资本总裁成书新看来,现在乐视等个股爆涨让市场很多人都感觉莫名其妙。“这说明场外资金观望浓厚,对于无论是蓝筹还是次新股都不怎么景气的情况下,很多游资都开始去炒超跌的低价股,这容易引起其他资金的跟风。这也体现出,当前的市场很不稳定。”

“乐视的短期翻倍,就是目前超跌低价股的特征,翻倍就在于它有高度的关注度,资金博弈也很严重,都在击鼓传花。在蓝筹等市场没有行情的时候,资金需要找到一个宣泄口,导致反而公司越差,资金就越是买入。”财经评论家、牛散大学堂校长吴国平说。

游资暗中“布局”

在这些“超跌+低价”股狂奔的背后,游资仍然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数据显示,在这些个股躁动的背后,游资的力量正在若隐若现。

从乐视网短短12个交易日翻倍的以及背后龙虎榜单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游资在期间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从8月30日至9月5日的5个交易日中,乐视网5次登上龙虎榜单,一些知名游资如“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欢乐海岸证券营业部”(下称中泰欢乐海岸)更是在龙虎榜单上反复出现。

事实上,在乐视网的这一轮炒作中,游资也是反复进出,前期都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收割”。如中泰欢乐海岸在9月3日买入了269.55万元,卖出则达到739.36万元,实现了一定的利润;在9月4日,该营业部则是买入851.94万元,卖出307.50万元;9月5日则是纯买入720.98万元。

“不管你值不值钱,现在怎么样,最终怎么样,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高关注度的存在。本身乐视网是有很高聚焦度的,有了这个聚焦,大家就在里面搏杀,玩的就是博弈,跟它的价值无关,所以这个时候你去谈它所谓的价值定义,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股价只要存在这个市场中,本身就存在着这种投机性的波动。”吴国平说。

跟风谨防风险

不可否认的是,在“超跌+低价”股引发的巨大赚钱效应下,很多散户投资者也在跟风买入,但其中蕴藏了巨大的风险。对此,吴国平指出:“这种资金博弈,阶段性的投机性机会是存在的,但只能是艺高人胆大的人才能去参与。因为这种标的从目前基本面来看,最终归途可能是退市,退市的话就意味着什么都没有了。”

“在最近市场震荡的时候,有一些资金去炒低价股,甚至炒一些可能退市的绩差股,仍然有大量的资金去炒作,甚至短短两周之内股价翻番。低价股的炒作,主要是一些游资,博弈反弹,如果普通投资者去追逐这些爆炒的个股,很可能会被游资‘割韭菜’。这些低价股之所以成为低价股,很多都是由于业绩大幅下滑,甚至有退市风险造成的。一旦出现退市,投资者的资金将血本无归。”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更重要的是,“超跌+低价”股的爆炒是否会影响到A股尚未完全成熟的价值投资理念?成书新表示,只要是在牛市或者稳定期,价值投资理念都会不断强化,但当前的蓝筹股确实回调了一些,但还需要一定空间。在吴国平看来,“超跌+低价”股的极端行情或许也意味着市场有反转可能。“按照现在目前这种投机性的品种都有机会演绎下去的话,就可以再进一步挖掘那些有一定价值的、也跌得很惨的标的。然后再扩散到那些非超跌的,本身有一定价值的领域的个股,然后再不断的扩散,最后扩散到全市场。”

杨德龙表示,现在整体的市场投资风格已经转向价值投资,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重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所以建议投资者一定要积极转变投资理念,抓住行业龙头股白马股的机会,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不要跟风炒作一些小盘股和低价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