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伦通推波助澜 A股“入富”本月有望见分晓

[摘要]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和建立沪伦通制度一道被认为是中英两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比MSCI历次闯关受到国内市场高度关注,A股尝试富时罗素指数之路相对低调许多,今年以来直到8月8日证监会在“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文中才首次提到要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

有了闯关MSCI指数的经验,加之纳入后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推进也远超预期,富时罗素公司方面也迅速表态称将在本月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的问题。

若A股年内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意味着A股国际化将再进一步,与此同时本月另一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沪伦通也加速落地,这又给境外投资者提供了进入境内资本市场的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和建立沪伦通制度一道被认为是中英两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概率将被纳入

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旗下全资公司,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其指数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

虽然市场关注度较低,但富时罗素方面2015年便开始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国际指数,这与MSCI考察A股周期相同。

尽管公司高层在多个场合否认富时罗素是否纳入A股的决定同MSCI方面决定无关,但在MSCI此前数年将A股拒之门外之时,富时罗素方面也并没有做出将A股纳入的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与MSCI一样,富时罗素方面也对当时A股市场存在的企业停复牌及资本项流动有限制等问题存有担忧。

2017年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富时罗素公司CEO Mark Makepeace透露,公司当时就是否纳入A股向客户征求意见,但客户要求纳入的呼声不高,另外如果纳入,中国向国际投资人开放市场的义务必须明确。如果没有客户的支持,我们做什么都没有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没有将A股正式纳入主要指数范畴,富时罗素仍十分关心A股,并且在2015年推出了两个过渡性指数,均涵盖了中国A股,另外还在2017年推出了一个追踪可在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的股票的指数。

随着和MSCI一次又一次的博弈,监管层积极改善了此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如完善了停复牌制度,加大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

因此在2017年A股闯关MSCI成功后,又在今年进一步调整纳入因子比例的情况下,富时罗素方面也积极做出响应。而证监会在8月数次提到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也被市场认为是正面回应富时罗素方面的积极信号。

近期富时罗素相关方面也表示将在本月正式评估将A股纳入罗素全球指数体系一事。另外,富时罗素CEO Mark Makepeace在今年8月表示其给予A股的权重可能比MSCI会更大。但其同时表示,只有在得到投资者支持的情况下才会这么做。公司依然在咨询相关的投资者。

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本月A股被纳入富时指数的概率很大,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MSCI已经通过了A股纳入的评估,并且在8月再次将纳入因子比例提高至5%,也就说,国际投资者此前担心的诸多问题双方已经顺利解决,这也为A股纳入富时指数扫清了诸多障碍。另外,我认为和今年年内要落地沪伦通有很大关系,这意味着A股市场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

外资配置权重再提高

正如上述基金经理所言,近期证监会加速推进沪伦通筹备和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关联。

“两个事项互相都有正向影响,例如沪伦通有实质性推进给海外投资者在沪深港通外又创造了一条投资路径,而和富时罗素公司的合作也会加深中英资本市场的交流。”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两项制度在今年内落地也将为A股市场贡献不小的新增资金,这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在外资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比重。

根据太平洋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院长魏涛测算,如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预计初始权重为5%,后续将增至32%,根据目前该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长期来看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

而沪伦通方面,根据申万宏源测算,假设上证180成分股全部在伦交所实现GDR的发行,5年总体融资规模为8900亿左右,年均融资规模为1780亿左右。因为此次沪伦通设置了DR和基础证券的转换,也就是说融资的金额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转换至境内市场。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知情人士近期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国际机构投资者普遍低配中国资产。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和人民币国际重要性的不断上升,今后一个时期,外资资产配置流入增加将是一个常态,这种背景下监管层将继续积极建立对外开放的投资渠道。

与此同时,也有市场观点认为沪伦通和A股“入富”是中英两国资本市场互通重要的组成部分。

“富时是伦交所旗下的指数公司,沪伦通前期很大程度上也将富时100的公司作为标的,一来一往之下,境内和英国资本市场的联系将会越来越多。作为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最好的出海口之一。”杭州泽浩投资投资总监曹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