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光大控股陈爽:下半年私募行业募资将遭遇挑战

腾讯新闻 《一线》 作者 耿荷 发自香港

8月30日,光大控股(165.HK)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截至2018年6月底止,该公司录得股东应占盈利19.4亿港元,同比增加30%,其中直接经营业务盈利同比增加28%,至12.67亿港元。

光大控股首席执行官陈爽在业绩会上表示,鉴于目前美元加息导致的全球流动性收紧、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减弱,以及《资管新规》的推出,下半年内地的私募行业募资将遭遇挑战,整个私募行业将进一步分化。

陈爽分析称,《资管新规》的总体目标与国家去杠杆的宏观政策联系在一起,过去杠杆来自于水龙头开得太大,水流入不同的池子,再在每一个池子里面加大杠杆,包括地方政府、企业以及个人的负债水平均较高,如何理性地控制杠杆,不只是个体的事情,是全社会的共识,要在多个层面去杠杆,政策层面的收紧,特别是银行、资管的收紧是确定性很高的事情。

“整体来看,私募基金透过银行渠道募资的比例不少于35%,如果按照1.5万亿元私募基金规模来看,这个比例很高,在《资管新规》的管理下,未来银行渠道的增量不会再有。已经募资的未来或需要尽快退出。”陈爽说。

他预计,今年私募基金募资将变得困难,行业将进一步分化,根据内地私募基金登记的信息显示,平均每个私募基金的规模为1.5亿元,接下来一些小的、抗风险能力差的小型基金将遭遇重大挑战,但光大控股充满信心。

截至2018年6月底止,光大控股募资总额为1389亿港元,较2017年底增加8%。光大控股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募资来源主要来自跨境的美元基金。

对于接下来光大控股的募资部署,陈爽表示,过去光大控股募资虽然不依赖银行,但银行的资金占比也不小,但银行渠道之外,光大控股的资金很多来自保险公司,目前有11家LP。此外,光大控股接下来也会加强海外募资。

陈爽分析称,内地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增加未来海外资本投资内地的困难,但是大型基金都需要有中国的配置,所以下半年可能看到来自外资的资金将增加很大。他透露,目前光大控股手中有13个具备IPO条件的公司,以及3个可以退出的夹层基金。

新经济领域的部署方面,陈爽表示,目前光大控股已经投资约80余家,目前估值水平不错,今年大约有30%的增长,表现仍然理想,美国的智能制造上半年的情况更加好。

此外,光大控股目前正与招商银行在准备大湾区基金,目前在接触大量的基LP,希望今年之内能够推出该基金。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