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何为一家优秀的寿险公司?新华保险董事长这样回答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何西

在国内保险业经历过发展路线之争后,新的监管和市场环境下,何为一家优秀的寿险公司?

8月29日,新华保险(601336.SH)董事长万峰,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判定一家险企是否优秀,有三个因素最为重要,“一是财务稳健,二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良好效益。”

万峰详述称,第一对于财务稳健,“保险公司收了保费是要还的,一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差一点,可能不会立即出现问题,但是财务状况出现问题,比如现金流出现问题,可能立即就会出现问题。”

其次对于持续发展能力,万峰表示,寿险与财险公司的不同主要在持续发展能力上,以续期保费为主,寿险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主要业务增长不是依靠首年保费,而是续期保费,评判一家寿险公司是处于创业还是成熟阶段,主要看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的构成。

最后,在良好效益上,商业公司要讲效益,如果连年亏损,让股东承担责任,没有为股东创造价值,“就不能说是一家成功的商业公司”。

2016年初,拥有30多年寿险从业经验的老将万峰,正式执掌新华保险董事长帅印之后,并引领其向注重个险渠道、注重期交业务、注重城区市场,以及注重保障功能等方向转型。

身为“老七家”之一的新华保险,保费收入长期位居市场前三。不过在开启“大象起舞”模式之后,压力也接踵而至。最直接的表象即为,保费收入呈现出负增长并跌出业内前十。万峰此前曾公开表示,启动转型以来,面对朋友、投资者与媒体频繁问及其中压力,才是其压力最大的地方。

经过两年的转型,新华保险保费结构发生持续变化。2018年上半年,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及保单管理费收入为679.02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首年期交保费112.17亿元,同比下降32.6%。实现上半年新业务价值64.51亿元,同比减少8.9%;内含价值达到1656.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剩余边际为1841.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

同期,新华保险实现续期保费537.48亿元,同比增长27.6%;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为79.2%,较去年同期提升10.4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在首年期交保费中的佔比为63.1%。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