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中行行长刘连舸首秀:将为外贸企业提供千亿美元授信支持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周纯

8月29日,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上半年中行实现税后利润1090.88亿元,同比增长5.21%。

刚刚正式出任中行行长的刘连舸,主持召开了本次中期业绩报告会。据他介绍,上半年中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4145亿元,主要投向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民生消费、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产业,支持京津冀、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港)和海南自贸区建设。

此外,中行上半年还向“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新增授信165亿美元,累计提供授信支持1159亿美元。

对于下半年的信贷安排,刘连舸提到,其中之一是大力发展贸易金融,促进对外贸易多元化。下半年中行计划为外贸企业提供不少于6500亿美元国际贸易结算服务,和1000亿美元贸易融资及保函授信支持。积极支持和引导国内企业优化国际市场格局,主动开拓东盟、中东欧、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业务。

上半年四大行的净息差均有所改善,以中行为例,截至2018年6月末净息差达到了1.88%,比去年全年上升4个基点,环比第一季度上升了3个基点。中行副行长张青松解释了三点原因:一是受益于美联储加息,中行境外资产收益率持续走高,推动了该行境外机构净息差的上升;

二是该行主动优化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境内人民币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同比提高了1.3个百分点,境内人民币活期存款平均余额的占比同比提升了1.1个百分点;

三是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境内人民币存放央行平均余额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同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

在他看来,在美联储将继续进行加息、国内严监管环境等利好条件下,对存款基础较好,客户基础稳定,项目储备相对充足的大型银行而言,市场竞争力将会逐步提升,这将有利于净息差水平的持续改善。“我们认为2018年净息差将稳中向好。”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