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建行行长王祖继:未向租房中介提供融资收房服务

[摘要]建行开展的是给租户提供一部分按居贷款,这一贷款很好的稳定了租期和租金的价格。“这个资金是通过我们的平台直接提供给租户,没有经过中介的环节。”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周纯

近期部分热点城市租金上涨,被指与租房中介平台的资本介入密不可分。半年前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中国建设银行(601939.SH/939.HK),在8月29日的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会上,也被多次问及这一话题。

对此,建行行长王祖继回应称,注意到了一些城市租金在短时间内上涨比较快的现象,租金的上涨有市场需求增加的因素,另外也存在市场中介的策略和运作这个因素。“但是我们应该承认,在当前的情况下,租金超常规的上涨,跟我们国家的调控政策是不一致的。”

王祖继称,建行把推动租赁住房建设作为很重要的战略方向,建行的着力点是从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证方面提供信贷的支持,此外,更注重公共平台的建设,这个平台包括了政府信息的公布、分析、调控、监测,出租企业可以在建行这个平台上提供房源,建行通过这个平台发布一些租赁指数,让大家对租赁住房市场的走势有一个更公开透明的了解。

同时,建行也和住房中介公司开展合作。但王祖继强调称,目前来讲,建行没有为中介提供融资,帮助他们去收房这类业务。建行开展的是给租户提供一部分按居贷款,这一贷款很好的稳定了租期和租金的价格。“这个资金是通过我们的平台直接提供给租户,没有经过中介的环节。”

早在2017年11月初,建行率先在广东佛山、深圳等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推出住房租赁服务,成为首家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国有大型银行。随后,建行深圳分行与招商、华润、万科、恒大等11家房地产公司,以及比亚迪等11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签约,推出5000余套长租房源等等。

据建行副行长庞秀生此前介绍,租房的痛点不在于房屋短缺,而在于既有房源未被充分利用,租赁信息不对称。建行除了提供对接租赁场景的金融服务之外,还向前走了一步,即参与到住房租赁场景的建设和组织。把一些开发商的存量房、一些企业或机构的房源,以及个人的房源释放出来。

建行还在同业中首次发布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并成立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建行已与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签订了住房租赁合作协议,243个城市实现平台上线,与近1500家企业开展了租赁市场合作,平台已累计上线房源35万余套,出租近9万套。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ice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