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南京证券上半年净利下滑23% 投行业务同比翻一番

[摘要]2018年,券商投行业务屡屡向市场传递“进入寒冬”的信号。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 张琴

8月28日,南京证券(601990.sh)发布了其2018年6月13日正式挂牌上市之后的首份年中报告。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南京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营收6.37亿元,同比减少6.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减少23.17%。

南京证券及子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期货经纪业务及私募基金管理等业务。

分业务来看,南京证券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自营业务、期货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经纪业务收入均同比下降,下滑幅度分别达57.89%、13.75%、9.57%、1.50%。

但对比行业在投行业务这一领域的普遍颓势,南京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却在行业普遍下滑的背景下,同比增长达104.75%。

所谓的投行业务,指的是主要为机构客户提供股票承销与保荐、债券发行与承销,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兼并收购、改制辅导及股权激励等财务顾问业务以及股转系统挂牌推荐、持续督导及并购重组、融资等服务,获得承销费、保荐费、财务顾问费等收入的业务。

2018年,券商投行业务屡屡向市场传递“进入寒冬”的信号。

2018年上半年,A 股 IPO 审核速度趋缓,过会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根据 WIND 资讯统计,2018 年上半年 A 股 IPO 融资金额为 922.87 亿元,同比下降 26.40%。再融资方面,受二级市场行情不佳及流动性偏紧等因素影响,2018 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金额 3,677.60 亿元,同比下降 45.41%。债权融资方面,二级市场低迷表现传导到一级市场,债券发行成本上升,发行规模有所下降。

至于为何投行业务可以实现逆市增长,南京证券在报告中表示,“公司根据监管要求,完善投行管理组织和制度体系,强化内部管理,继续推进大投行机制建设,加强内部资源整合以及与银行、信托、PE 等机构的业务合作;强化与公司其他业务条线、分支机构的协同,抓住地方政府利用资本市场功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加强与相关园区、企业的沟通交流,着力挖掘和储存优质项目,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南京证券联席保荐(主承销)1 单 IPO,项目金额 10.62 亿元, 完成再融资项目 2 单,项目总金额 14.04 亿元,完成新三板推荐挂牌 1 单,协助 7 家挂牌企业进 行增发融资,项目总金额 3.44 亿元;作为主承销商完成非公开发行公司债项目 2 单,项目金额 5 亿元,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完成公开发行公司债项目 2 单,项目总金额 35 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投 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8,380.36 万元,同比增长 104.75%。

2018 年 4 月,央行等四部委正式发布“资管新规”,也是使上半年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受到影响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政策背景。

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主要是券商作为资产管理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与客户签订资产管理合同,根据约定的方式、条件、要求及限制,对客户资产进行经营,为客户提供证券及其他金融产品投资管理服务,获取管理费、业绩报酬等收入。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主要包括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等。

该新规明确了统一资产管理业务监管标准、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等事项,进一步强化资管行业监管。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通道业务进一步萎缩,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报告期内,南京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2,997.49 万元,同比减少 9.57%。

事实上,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已经成为券商行业的普遍状况。

根据 WIND 资讯统计,2018 年上半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 13.90%和 15.04%。2018 年上半年 A 股市场总体处于弱势下行态势。

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 2018 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92%和 40.53%。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