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建宇,行走在改变世界能源格局路上的革新者

硅谷赫赫有名的创业者和风投大师Peter Thiel在2011年曾经说过:“我们需要能飞的汽车,结果只得到140个字符的推特。” 这句话反应了创投领域的现状。在过去的几年间,互联网、手机移动端应用,各式社交网络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亿万富翁,这些发明将人类文明的历程向前推进了一小步,但真正能够推动人类文明前进的领域,却鲜少有人踏足,比如能源。

随着地球人口的膨胀和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而其中如煤、石油和天然气等燃料是造成气候变化的首要原因。全球科学家们一致认为,我们正在走向灾难,而阻止灾难的必经之路就是要戒除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在此背景下,寻找可以替代石油的“新能源”,成为全人类空前关注的共同课题。

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挑战和机遇

在2015年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巴黎协定》达成,彼时全球已有173个国家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同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达到创纪录的3289亿美元。然而全球对新能源领域日益增长的关注,并不能代表它的可持续发展。相较于常规能源,这些新能源不是总量太小,就是要靠天吃饭。不是成本过高,就是至今未能实现规模生产、规模利用。人类探索可再生能源的过程道阻且长,而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也难以创新。

幸运的是,在新能源领域仍有一些革新者正在努力攻克这个世界级难题。钢铁侠Elon Musk的SolarCity依靠太阳能电池租赁业务大跨步攻占美国屋顶,谷歌也甘愿为此付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2.8亿美元来扶持该产业的发展。

然而可惜的是,使用太阳能面板代替瓦顶的方式,依然不能满足家庭日常所需。太阳能受气候影响大,储电能力将遭遇极大挑战。SolarCity虽然能够利用零售净能源计量费率及融资方式为自己创造许多的应收账款,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从规模化生产供给到高效率应用消化之间不协调不匹配问题,导致家用太阳能发电无法持续推广,间接造成它频临破产并被收购的事实。许多新能源倡导者也正在努力突破瓶颈,ELONCITY的创始人厉建宇就是其中之一。

厉建宇,行走在改变世界能源格局路上的革新者

厉建宇从开发在客户场所部署的智能联网电池能量储存系统做起,脚踏实地,攻克难关,从一户住户,一幢建筑,一个社区开始做起,部署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储存本地可再生能源所发电力,再通过线上交易平台交易剩余电力,让社区电能的自给自足变成每户人家经济用电的保障。厉建宇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进程,从根本上改变电力基础设施,推进能源资源技术的创新,直击能源领域的核心问题,实现他星辰大海的理想。

破釜沉舟的革新者

厉建宇被誉为先驱型的世界顶尖互联网基础设施专家。他曾任 ChinaCache 首席技术官,也曾是阿里云计算研究员,在美国思科公司就职 12 年,精通骨干网流量工程,对接入网络智能化的问题有深入研究。2011年,他离开了阿里巴巴,踏上了创业的征程。

厉建宇创业并非为了名利,而是为了解决全世界性的难题,改善数十亿人们的生活。用网络智能化的先进技术理念解决老旧且缺乏革新的电力网络是他一直以来的构想。创业初期,他拿出了所有的积蓄,针对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无法持久稳定地提供电力的痛点,积极开发智能锂电池储能系统,一举获得多项专利认证。

当产品研发初步完成之后,他发现,如何在已经被垄断的市场中争夺份额又是一个难题。电力工业还是一个相当封闭的行业,非常难打破层层的利益链。

厉建宇说:“让民众为可再生能源支付额外的费用是不现实的做法,唯一可以支持它得到快速且持续的发展的办法就是让本地生产的可再生能源比电网的服务还便宜,并且一天24小时,每周七天,全天候都可以使用。”他不希望价格成为人们享受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阻碍。

新技术与能源技术的结合

电力价格不断高升一直是民众用电的痛点,中心化的电力基础设施恰巧是这个问题最主要的因素。

集中式的供电模式已不符合未来的能源发展要求。因为业者对传统电网的依赖,电力网络的输配费用也随之高涨超过了电费的50%。举例来说,美国加州三大投资者拥有的电力公司(IOU)一年花费 410 亿美金用以扩容及维护电网,使得大型电厂的规模效益完全被持续上涨的电网费用所侵蚀,亦使得广大人民,尤其是工薪阶层要支付和他们收入水平不相匹配的高昂电费。人类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更加经济,环保,安全,可靠的能源生产和配送系统。

目前厉建宇的ELONCITY使能源网络成为可能。除了能够连接之前每家每户各自为战的电池储能系统,帮助构建一整个生态系统,新技术还带来了社区激励机制,让单个节点富余的电能,能够被传递到社区有需要的人手中。新技术的加密可溯源还能保证整个系统流转的都是真正的可再生能源,而非给全球带来温室效应的化石能源。

基于技术逻辑,ELONCITY通过能源网络协议,将电力基础设施分散到数百万个自给自足的微电网中。该协议的核心是基于线上的交易系统。该系统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实时确定微电网中每三分钟供需均衡的参考交易价格并全自动化完成交易过程。ELONCITY的加密通证(ECT)将被用做交易媒介,激励社群使用该协议支持的储能设备,平衡可再生能源的生产与需求,在创造美好生活环境的同时,使用储能设备带来的经济效应将支持社区进行各项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发展,并为我们的后代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全球市场拓展势在必行

ELONCITY项目早期发展着重于易受灾地区、农村等“电网边缘”及离网地区。因为这些地区的集中式电网最为落后,人们饱受用电短缺的困扰,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活动。

2017年3月,厉建宇率先带领团队进入墨西哥市场,在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半岛为近30万的当地居民提供电力基础设施和电池储能系统。好几个村落的上百户居民以及当地的渔民,牧民都得益于ELONCITY部署的电力设施,因此可以脱离极度不稳定的集中式电力网络而过上电力自给自足的生活,不用再受频繁断电困扰。

引入了新技术之后,ELONCITY将可以连接分散的节点。ELONCITY团队正在墨西哥建立线上交易平台,让这些家庭自由地进行电力交易,增加投资电池储能设备的投资回报率。

在美国南加州,ELONCITY正在建造由近500户居民住宅和多座商业建筑组成的试点社区。社区内的住户可以互相交易富余电能,从而令整个社区可以全天候享受清洁便宜的电力。试点社区会与本地集中式电网相连并互相交易电力,建成后将是美国最大的零净能量(ZNE)社区。

当厉建宇了解到尼日利亚的集中式电网设施落后,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时,他当即带领ELONCITY团队研究当地的气候条件、能源政策、经济基础和居民需求。据调查,当地所有居民每天只能享受几小时的电力,过半居民不得不购买安全性没有保障的发电机,用汽油等污染严重并价格高昂的能源进行发电。厉建宇现在正和当地政府紧密合作,将为尼日利亚定制去中心化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实施计划。

因为ELONCITY在新能源领域的巨大潜力,加拿大、阿根廷、越南、巴西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纷纷向厉建宇提出邀约,和他深入探讨如何利用ELONCITY模式为当地社区量身定做解决方案。对于这些国家来说,ELONCITY在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能源传输损耗和碳排放等方面的优势对于国家和个人都极具吸引力。而使用可再生能源加储能的直流微电网不但能增加用电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还可以大幅度降低用电成本,减少个人的负担,并帮助全球数千万家庭不用再为无力支付高昂的电费而烦恼。

携手共进,ELONCITY未来可期

能源领域的创业虽然艰难,但厉建宇也遇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人。这些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时刻考虑着如何解决全人类面临的能源困境,并在不断的探索与尝试中寻找解决途径。

全球最大的空调制造商格力电器的董明珠就是能源领域的先驱者。伯明翰大学伯明翰能源研究所所长马丁·弗里尔说:“在全球范围内,能源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制冷。”夏季空调耗电占家庭用电的一半以上,而直流空调可以避免可再生能源在直流-交流-直流转换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能量损耗,提高发电系统的效率及竞争能力。世界第一大冷气机制造商格力电器所推进的直流电空调的项目与ELONCITY推崇的家电直流化有异曲同工之处。据悉ELONCITY在不久的未来将与格力电器合作,携手并进,共创安全、健康、公平和充满活力的能源未来。

另外一名同道中人是联合国清洁能源大使戴震。戴震有着“让分布式能源供给和可再生能源完美结合,让世界实现蓝色能源基础设施完备”这个愿景,他和厉建宇在深入交谈之后,达成了合作意向:戴震将会出任ELONCITY的顾问,用他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加速ELONCITY的发展,共同完成这场能源革命。

人们常说,两个最容易产生巨头的地方,一个是极度复杂和拥有绝对技术优势的领域,另一个则是所有人都看得到,想得到,但就是做不出的领域。ELONCITY同时符合这两个条件。

正因为如此,来自于新加坡的ELONCITY获得了OK资本、金氪资本、星合资本、了得资本、霍曼资本、科银资本、JRR Crypto、飞基金、青争资本、Decentrust Capital、GVC引力资本、策源数字基金等世界顶级投资机构的两千万美金基石投资。这些机构不仅仅是投资新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更是投资人类文明的发展,是投资全人类的电力未来。ELONCITY的宏大愿景和这些投资机构开源的心态及全球性的视野不谋而合,他们愿意并将成为ELONCITY和厉建宇团队的坚实后盾和有力同盟。

厉建宇和其团队在创业前期,脚踏实地,着重于解决一户住户,一幢建筑,一个社区的能源困境。而如今,有了这么多合作伙伴和为项目竭尽全力地提供资金、技术及社群上的支持,ELONCITY一定会快速腾飞。而全世界家庭都可以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实现电力自给自足的那一天,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