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1.21万亿美元国债 到底谁买了?

据Market Watch网站文章,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的国债总量已经达到了21.21万亿美元。

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这些国债70%是由美国国内政府、机构投资者以及美联储所持有。国外债权人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占比还不到30%。

到2018年6月底美国的国债总量同比上涨了6.9%,达到了21.21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纪录。

美国的私人和国家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人,他们持有了6.89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过去1年间美国国债的增加量有40%被这类投资者持有。

国外投资者主要是中国和日本最多,这两个国家持有美国国债的总量达到了6.21万亿美元。自2015年以来,这两个国家就开始减持所持有的美国国债,但是每个国家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仍然增加了1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对“主要债权人”的定义为持有规模不低于300亿美元。美债主要债权人除了中日,还有巴西、爱尔兰、英国、瑞士等。

中国官方以及中国投资者喜欢在香港、卢森堡或者开曼群岛购买美国国债,原因是这些地方都是避税的天堂。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随着俄罗斯与美国关系的恶化,俄罗斯不断减持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从2013年的1530亿美元,减持到目前的150亿美元。

彭博社称,土耳其正在紧随俄罗斯的脚步减持美债,不再是美债“主要债权人”。今年上半年,土耳其所持美国国债规模下降42%,6月份减少至288亿美元。而之前一直是美国十大外国债权人之一的俄罗斯,5月跌破300亿门槛后,6月仍然没有入榜。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俄罗斯持有的美债规模为149亿美元,为10年来最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官方数据报道,俄罗斯中央银行今年7月持仓黄金量增加将近29吨,为2017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增持。此前,俄罗斯在5月和6月分别增持20吨和17吨黄金。俄罗斯一方面买入大量黄金,另一方面大幅减持美国国债。今年3月至5月,俄罗斯所持美国国债金额减少84%,至149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现象表明,虽然全球许多国家与美国的贸易争端在不断升级,但是没有其它国家跟随俄罗斯的脚步,减持美国国债。在许多投资者看来,美国国债是他们储蓄的避风港,能够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美国政府自己持有了5.73万亿美元,这部分债务大部分是通过社会证券机构和联邦养老基金实现持有的。

美联储持有了2.38万亿美元的国债,但是自2017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经减持了850亿美元。去年美联储已经开始在加息的同时,减少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实现缩减资产负债表的目的。(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