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中行批量收购建行旗下27家建信村镇银行 总价16亿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周纯

8月27日,中国银行及新加坡富登金控与建设银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正式收购建行旗下27家村镇银行,本次交易最终转让价格为16.06亿元,这也是中国银行继2017年收购国家开发银行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后,第二起批量收购村镇银行案例。

本次收购27家建信村镇银行,将并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中行与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富登金控2011年共同发起设立。据腾讯新闻《一线》了解,此次收购之后,中银富登在全国的县域村镇银行法人机构将达到127家,这也是中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

早在6月29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布一则挂牌信息,建行拟出清手中所持有的27家村镇银行股权,挂牌底价为16.06423944亿元。彼时市场就有猜测,中银富登将成为潜在的接收方。

今年5月,建行召开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会,将“双小”战略(小行业、小企业)作为全行战略重点,这意味着对于建信村镇银行的资源倾斜和帮助将不会像以前那么大,业内猜测,这也是建行出售27家村镇银行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27家建信村镇银行中,尚有个别处于亏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管理总部负责人王晓明介绍,这是正常的情况,村镇银行亏损的原因多元化,有的是设立时间短。根据他们的标准模型,村镇银行从开业到盈利需要24个月。

他评价称,建信村镇银行此次整体挂牌出售,经过他们的综合评估,适合出手。同为大行,两家的基因比较类似,都做支农支小,建信村镇银行接受改造和整合的基础比较好,相比而言,中银富登更下沉。

中银富登接下来是否会接二连三继续出手?王晓明称,中银富登已经形成一套并购的模式了,“接下来还有类似的并购也很正常。”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ice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