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何去何从?各国态度汇总

据CNBC网站文章,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某种方式参与加密货币,尤其是越俩越多的散户而不是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加密货币,各国的监管者也开始关注加密货币行业的发展。

监管机构所关注的不单单只是比特币,还有其它种类的加密货币。随着代币发行(ICO)活动的继续,加密货币有了更大的发展。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在一些较大的公司也得到了应用。

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在众多不同领域的发展,让全球各国的监管层都出台了相应的措施。从挖矿到交易,基本上每个监管机构都在思考如何对它们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管。下面我们就来快速地看一下每个领域监管者所采取的的措施。

交易所、交易和挖矿

对于这三个方面的监管,监管层出台的措施主要与交易有关。对于加密货币的分类目前还存在一些争议。比如加密货币属于大宗商品,还是属于证券?不同的分类就会决定适用机密货币的法律类别。

全球一些国家已经在这一领域采取了新的监管措施。

监管者关注的另外一个领域是挖矿环节。所谓的挖矿只不过是一个比喻,指人们通过使用计算机计算一些难题,获得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过程。挖矿不仅需要大量的具有超级计算能力的电脑,还会消耗大量的电能。这一过程让全球的许多政府都感到担忧。

众筹和ICO

代币发行(ICO)是一些公司通过发行比特币、以太币等加密货币来融资的一种手段。由于在ICO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虚假公司融资之后跑路的现象,所以代币发行充满了争议。

所以代币发行充满了风险。许多公司都是在还没有产品的情况下发行加密货币的。在一些国家的司法领域,ICO是处于灰色地带的,但是一些国家已经开始试着把ICO纳入监管体系了。

金融产品

随着加密货币的成长,一些专业的投资者开始寻找投资的空间。但是加密货币交易所常常被认为是危险的,原因是黑客会供给这些交易所,而且这些交易所的交易行为得不到监管。最后的结果是,许多具有被监管属性的金融产品出现在了传统的市场上。

比如,美国大宗商品交易所推出的比特币期货。但是把金融产品推向市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美国,许多次想推出基于比特币的可交易基金都没有成功。

下面我们来看看不同的国家是如何对待这项新出现的技术的,以及一些小国家对新的加密货币交易所采取的措施。

亚洲地区

在加密货币尤其是比特币交易过程中,亚洲的投资者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过去数年间,不同的亚洲国家在比特币市场中轮番扮演着主导的角色。最初的数年是中国,之后随着中国出台相关的打压政策,日本和韩国成了比特币交易的主要市场,因为这两个国家采取了有利于比特币的监管措施。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三个亚洲国家是如何推行立法措施,监管加密货币市场的。

中国

在2013年,中国是比特币价格最大的推动者,当时比特币的价格在每枚1000美元左右。此后又有许多加密货币出现在市场上,其中大多数加密货币的价格都在1000美元以下。当时中国人把比特币看作是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以外的一个替代性投资产品。原因是后两者的投资风险不断加大。

但是从那以后,中国的监管者就开始打压加密货币。在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命令银行和支付公司关闭用于虚拟货币交易的账户。这意味着加密货币交易所不可能在银行开设账户了。

在2017年,中国直接禁止了代币发行(ICO),监管机构公布了60个被禁止的ICO平台。同一年,中国最大的几个加密货币交易所暂停了国内客户的交易活动。在2018年年初,中国进一步采取措施禁止国外的交易平台在中国运行。

中国官方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预防金融风险,中国将采取措施禁止任何与虚拟货币或ICO有关的在岸或离岸交易平台。

加密货币产业的其它部分继续遭受中国的打压。在2018年1月份,由多个部门组成的小组要求地方部门督促挖矿者停止他们的活动。

根据金融时报公布的文章,比特币挖矿活动不仅会消耗大量的电能,与此同时还会助长虚拟货币投机情绪的蔓延。

中国官方出台的这些措施意味着中国的加密货币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改变。比如,中国的挖矿公司Bitmain不得不把它的地方总部搬迁至新加坡,在加拿大和瑞士进行比特币挖矿活动。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Huobi也被迫搬出中国,在日本设立部门。

韩国

韩国是另一个重要的加密货币市场,过去几个月间,韩国的监管者的态度从考虑关闭虚拟货币交易所向出台法律进行监管方向进行了转变。韩国的官方也担忧机密货币出现了大规模的投机活动,以及加密货币被用来进行非法活动。

在2017年12月份,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禁止新的账户之间进行加密货币交易。之后监管机构又称,正在考虑管理关闭一些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之后有一个请求,要求韩国政府对于不合理的关闭交易平台进行补偿。官方对此回应称,将会坚定不移地采取法律行动打击与加密货币交易有关的非法活动。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称:“这些措施的目的都意在把使用加密货币洗钱、避税等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随后韩国出台的一些政策明确了它对加密货币产业的态度。这些政策包括,允许加密货币交易所客户使用真名开设银行账户,要求交易所把单独设立银行账户专门处理客户的资金以及它们的运营费用,同时要求金融机构共享它们涉及的海外加密货币交易记录。

日本

在中国宣布打压加密货币的同时,日本看到了机遇,立即采取政策,这些政策被看作欢迎加密货币发展的政策。在2017年初,日本允许商户接受比特币支付。日本的监管机构金融服务机构(FSA)随后承认大量的加密货币的合法性。

但是随后日本发生了许多较大的黑客攻击加密货币交易所的行为。比如黑客对日本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check的攻击,就导致该交易所损失了5亿多美元。随后日本金融服务机构就给几个加密货币交易所发布通知,强制他们停止相关业务。

日本正在寻求正确的监管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方式。在2018年,一家由日本政府支持的研究集团提出了几项措施来管理ICO。

西方国家的监管

尽管亚洲是加密货币的主要驱动力,但是美国在加密货币市场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成为欧洲加密货币市场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西方大多数国家目前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法律来管理加密货币。同时他们不断地发出警告,告诉投资者ICO以及加密货币交易的潜在风险。

然而,也有一些国家释放出信号,今年可能会出台相关的管理措施。

美国

美国对加密货币的管理主要还是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而不是出台新的法律,与此同时,美国还不断向公众强调ICO和加密货币交易的风险。

在2017年年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向投资者发出了警告。

警告称:“对于加密货币和ICO的担忧越来越多,原因是在传统的证券交易市场中,对投资者的保护非常少。这给诈骗和操纵市场留下了大量的机会。”

在美国对于如何给加密货币进行分类存在非常多的争议。美国证券委员会认为比特币和以太币都不属于证券。美国监管机构采用一种名为“Howey Test”的方式来测定一种新事物是不是属于证券。这个规定源自于1946年美国最高法院的规定。

尽管比特币和以太币不属于证券,但是美国证券委员会称,一些通过ICO发行的加密货币可能是证券。

美国证交所主席Jay Clayton称:“加密货币是一种数字资产,我给你钱,你让渡权利,开办公司,作为回报,你给”

英国

英国对加密货币的态度基本上还美国的立场类似。英国也没有出台新的法律来管制加密货币,但是英国却给出了许多关于数字货币方面的警告。

去年,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发布声明,警告称投资数字货币充满风险。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称:“ICO非常危险,是一种投机行为。”该机构还声明,目前ICO高度不受监管,价格波动幅度大,而且还充满诈骗。ICO是否会成为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监管的范畴,还要看具体的情况。

该机构称:“有些ICO的特点与IPO非常相似。 拥有私募股权发行、面向公众筹集资金、甚至有集体的投资计划。有些加密货币甚至可以转化成证券。在这种情况下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就可以管制ICO。”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全球大多数小国家和地区对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是持欢迎态度的。每个国家对待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态度不一样,但是在2018年和2019年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会有更多的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对加密货币和区块链进行监管。(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