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澳洲禁华为参与5G 是经济问题政治化

[摘要]民众的福利、全球经济的繁荣来自于全球化的进展,来自于一个开放市场的形成和加强,而非相反。

据有关媒体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政府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禁止华为和中兴为其规划中的5G移动网络供应设备。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认为澳大利亚的有关举动是“人为设置障碍”和“歧视性做法”。

作为世界领先的通信公司,华为“在澳洲已安全可靠地提供无线技术近15年”,同时也进入了全球170个国家,为50大电信公司中的45个供应设备,达成这种合作的基础是华为公司遵守当地的法律和准则,如果会对别国的“国家安全”造成损害,合作关系必然早就荡然无存。

因此澳大利亚出于“国家安全”而禁止华为和中兴进入当地市场,显然是一种杞人忧天,背后其实是一种泛政治化的思维在作怪。

5G移动网络作为一种社会未来发展趋势,背后有庞大的产业集群,而产业发展的特点也决定了5G的发展具备开放性、国际性、合作性。作为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全球性的市场是推动5G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国际经济发展的基本事实,也是技术发展的内在规律。

5G作为各国的战略性产业,在推动其发展时若采取一种泛政治化的视野,以“国家安全”这种理由阻断本国与世界领先企业的合作,不仅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对当地企业和民众的利益也是一种不负责任。

通信安全本身就是行业的内在要求,如果不能保障安全,一些中国企业不可能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跨国企业,更不可能与170个国家达成合作。

其实,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通信安全的威胁从来都不会源于提供设备或者技术的企业,而是一种霸权国的行为,比如说监听或者网络黑客。

如果各国都可以用这种笼统但是又非常政治正确的理由将别国企业挡在国门之外,那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必然会越来越泛政治化,到时候,一国的经济发展不是依据市场的需求来制定规则和采取措施,而是以政治的需求。

而所谓的政治,首先就是要进行敌友的划分。在国家安全的理由之下,对一种行业或者产业进行政治动员,给一些企业贴上标签,人为设置障碍,将这些企业拒之门外。这于自由贸易和全球化而言,无疑是一种倒退。

历史和实践证明,民众的福利、全球经济的繁荣来自于全球化的进展,来自于一个开放市场的形成和加强,而非相反。而全球化的进展,全球市场的形成和加强,应是一个去政治化的过程。

2015年,中国和澳大利亚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旨在推进自由贸易,提升合作水平,扩大彼此市场的开放度,造福于两国人民。中澳之间的产业互补,各有优势,华为、中兴都是世界级的通讯设备提供商,它们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与开放的市场准入。

华为、中兴作为世界知名的通信公司,因澳大利亚这种政治化的考量被摈弃于市场之外,不仅对5G的发展有弊无利,在一定程度上也破坏了中澳之间的合作,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

5G通信将让生活更美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而澳大利亚政府这种硬要将经济事务贴上政治标签的做法,既是一种短视,也失去了一国风范。

□孙兴杰(国际关系学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ward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