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P2P爆雷后资金去哪了? 有人开始转投艺术品

[摘要]被誉为继股票、房地产之后投资领域“第三极”的艺术品行业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广东省拍卖协会秘书长郑晓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造成目前艺术品市场投资火爆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投资品种严重匮乏,社会游资堰塞湖化;第二,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楼市股市资金转移;第三,盛世收藏古今提倡,理财热情空前高涨;第四,市场价格逐年递增,供需关系普遍失衡。

“最近我们这里有好多投资者咨询艺术品投资的情况,其中很多是原来P2P的投资者,他们通过一些平台和渠道了解到艺术品可以像房产一样套现,所以对这方面很感兴趣。”从事艺术品拍卖的深圳至正国际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周六的金秋拍卖会报名人数空前,以前玩艺术品投资的都是古董收藏的发烧友,有一定文化背景,比如对中国传统文化痴迷的人,主要都是企业家居多,收藏也需财力,但现在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化了。”

被誉为继股票、房地产之后投资领域“第三极”的艺术品行业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自从中美贸易战开启后,全球股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大,中国股市也处于低迷状态;另一方面,中国楼市已经过了20年的黄金期,目前正处在调控阶段,前景不明朗,而今年集中爆发的P2P平台爆雷更是让投资者措手不及,在此背景下,资金蜂拥而入风险小、升值快、格调高的艺术品投资领域,掀起了一轮投资的热潮。

艺术品投资井喷在即

记者在深圳瑞吉酒店举行的金秋拍卖预展会上看到,除了艺术品的资深收藏家,有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的高端客户以外,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大型金控公司、对冲基金、地方商会等相关人士都在积极了解艺术品投资的相关事宜,甚至一些90后作为新财富的掌门人也参与其中。

近年来随着国内相对富裕人口的快速增长,带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资艺术品,盯上了“未来预期价值”,而陶瓷、书画等艺术品就是“未来预期价值”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投资方向。一些闻风而动、先知先觉的人们,已经开始入市布局,以迎接热潮的到来。

从世界范围来看,欧洲艺术博览会(TEFAF)发布的《2018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艺术市场总成交额为637亿美元,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额占比21%,居全球艺术市场的第二位,中国市场2017年成交额为132亿美元,同比上涨14%,其中70%来自拍卖,成为引领成交额增长的首要方式,美国以42%占居第一,英国以17%居第三位。

广东省拍卖协会秘书长郑晓星告诉记者,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目前的态势是三足鼎立,第一个角是京津地区,以北京为主,第二个角是长三角地区以上海为主,第三个是珠三角以广州为主。从国内近几年的拍卖情况来看,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拍品,中国2017年书画拍卖成交额超过204亿元,约占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的65%,成交额成交率都是最高的,其中张大千和齐白石的作品分别位列世界十大画家作品成交榜的前两位。

2018年8月9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上海发布《2017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 2017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稳步回升,成交21.09万件(套),成交额310.52亿元(不含佣金),同比增长5.74%。2017年,全国共有16件亿元拍品,为历来之最。

“越是抱有正确投资心态的人,其投资回报越高。比如说张大千、齐白石的真正作品成交额一般是两亿、三亿人民币,但是转让的溢价部分已经超过一个亿,也就是说如果以两亿元人民币拍下,要出手就是三亿四亿,以亿来溢价,投资回报率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郑晓星说。

郑晓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造成目前艺术品市场投资火爆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投资品种严重匮乏,社会游资堰塞湖化;第二,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楼市股市资金转移;第三,盛世收藏古今提倡,理财热情空前高涨;第四,市场价格逐年递增,供需关系普遍失衡。

参与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

随着经济增长,我国富裕群体的规模也在不断增长,财富增长和消费升级是艺术品消费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宜信财富数据显示,2017年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以上的大众富裕群体已经超过2000万人,估计到2020年将突破3000万人。而家庭资产越大,对艺术品收藏的偏好度越高。珠宝、字画是富裕阶层最感兴趣的收藏品种,其次为玉器、瓷器,接近50%的艺术品消费金额在10万元以下,消费金额在10万-50万之间的交易占比35%。

富裕起来的人们,盼望有更多更好的投资理财的渠道和产品,特别是已经实现了有房有车梦想的人们,必将会“富而思文”、“富而思艺”,使文化消费成为一种时尚,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将成为中高层消费群体的重要选择,欧美发达国家投资者的财产投资配比中,对文化艺术品的投资约占总投资的20%,而这个数据在国内的一线城市的投资配比目前还不到5%,业内人士预期将在3到5年后出现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热潮。

有现场的收藏家表示,自己家族就是专门做收藏的,从小就跟着父母一起研究艺术品,除了每年苏富比、保利的春秋拍以外,国内大型的拍卖会都会去参加,最近她也打算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在投资艺术品方面尝试进行结合,为交易提供更多的便利性;有的企业虽然没有大规模参与艺术品经营,但或多或少了解一些,进行小范围试水;还有一些做股权投资的LP(有限合伙人)们,因为退出渠道的不畅转向关注艺术品,投资回报更高。

美国信托公司一项调查显示,千禧一代也成为艺术品投资的主力,他们可以分为两大派别:一是财富的继承者,另一种是迅速成长起来的新贵,包括私人股权投资者、地产开发商和对冲基金领域的专业人士,或许年轻的科技精英也即将加入这个行业。这些藏家对艺术市场最明显的影响是,他们宣告“收藏家不是卖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们更看重便利性,他们运用互联网技术卖掉藏品,无论是身处阿拉伯的迪拜还是纽约都能通过手机远程参与伦敦的出售藏品。

而中国千禧一代也已经成为了艺术品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这代人追求创新,不随波逐流,风格独立,更乐于分享一切,手上资金流更大,成为新一代艺术品市场的新贵。并且他们试图用一些新的科技手段,来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通过艺术品来进行社交也是一种常见的手段。

艺术品与金融碰撞出火花?

艺术品具有收藏、投资的价值,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流通性。在国外,艺术品与金融的结合早已有迹可循,以艺术品为标的物的金融产品,诸如艺术品基金、艺术品抵押、艺术品信托、艺术银行、文交所、艺术电商、艺术品保险产品等日益丰富和复杂,艺术品投资正在实现由个人购买与收藏到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与证券化的转变。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表示,海外的艺术品和金融的连接主要聚焦于财富的投资管理和财富的遗产传承两个方面,在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等海外发达国家的银行均设立了独立的艺术品金融部门,提供专业的艺术品金融服务。未来十年内,可以预见,国内收藏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倒逼金融机构做好艺术品金融属性这个大课题,来提供更多这方面的配套金融服务。广东在全国来看是富裕大省,广东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2万美元,深圳超过了2.5万美元,大量的中产阶级甚至高净值人士需要投资。除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都在艺术+金融领域大有可为。艺术品的信托,特别是艺术品的实物投资的财产信托、艺术品对冲基金、艺术品租赁等模式,对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的客户提供这方面的服务,一定很受欢迎。

尽管国内艺术品金融化的过程还处于一个非常初级的起步阶段,但已经有一些创新的模式出现,艺术品与金融接轨带来的新机遇,为收藏者投资人开辟了新天地。以深圳至正国际拍卖为例,在借鉴了花旗、摩根等银行为艺术品抵押贷款的做法,至正国际通过专家鉴定评估拍卖后,银行可货款抵押,去年9月在深圳敲响了艺术品与金融接轨的“第一槌”,成功拍卖了宰贤文的画作《九华翠峰图》并做了贷款抵押。具体的模式如下,凡经深圳至正国际拍卖并有记录的艺术品,都可与相关金融机构对接,享受拍品成交价60%的贷款,还有利息优惠,至正国际再以自身的鉴定权威和资本实力向银行进行反担保,艺术品爱好者和投资人可通过再次拍卖变现获利,也可长期持有,保值升值,确保了银行方、拍卖方、投资收藏方三方收益的安全。

至正博物馆馆长吴福庆告诉记者,“艺术品跟金融接轨,是有很长的一段磨合期的,经过近一年的摸索,目前‘至正模式’从创新探索已经进入规范运作阶段,从征集、鉴定、评估、拍卖,到银行放贷,都有一整套直接、高效、透明、安全的商业模式,这一模式将在深圳进行实践总结后,向全国推广。我们这次举办的金秋拍卖也继续这样做,必须要让投资者、收藏家、艺术家、金融家实现互惠互利,这种模式才能可持续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ward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