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 鼓励发展消费金融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周纯

为了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8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下称《通知》),对银行信贷提出一系列要求。

《通知》提到,银行应适当提到企业中长期贷款比例,合理确定考核指标,避免贷款在同一时间特别是月末、季末集中到期而引发企业资金紧张。对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继续予以资金支持,不应盲目抽贷、断贷。

另外,对成长型先进制造业企业,要丰富合格押品种类,创新担保和融资方式,合理确定抵质押率,在资金供给、贷款利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通知》还要求银行规范贷款行为,一律不得协商约定或强制设定条款进行贷款返存,一律不得在发放贷款时捆绑或搭售理财、基金、保险等其他金融产品。严禁将贷款发放和管理等核心职能外包,严禁银行员工内外勾结,违规通过中介发放贷款或参与过桥贷款。

此外,对于受国际市场冲击较大、遇到暂时困难但仍有发展前景的出口导向性企业,《通知》要求银行在资金安排上予以适当倾斜。加强与外贸企业、信用保险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合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统筹境内外金融资源,发挥合力,满足进出口企业跨市场金融服务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提出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支持发展消费信贷,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满足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升级型消费的金融需求。

在过去几年,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马车”,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均在发力消费金融。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透露,2017年底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近9万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30%。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