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贷整治办发文P2P合规标准 问题清单108条全国统一

[摘要]这一通知及问题清单的的下发,预示着全国范围内的P2P合规检查即将展开。

财联社8月17日讯,据财新报道,近日全国P2P网贷整治办已向各省市网贷整治办下发了开展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随着这一通知下发的还有此前市场颇为关注的《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这一通知及问题清单的的下发,预示着全国范围内的P2P合规检查即将展开。

更重要的是,问题清单由全国网贷整治办制定,意味着此前遵照各地方监管标准不一的P2P平台,此次需依照由中央统一制定的清单标准进行整改。“最主要的意义在于明确了统一的标准。”一位接近监管人士表示。按照计划,监管要求本次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

银保监会召集四大AMC协助化解P2P风险 AMC自曝难点

8月16日,据路透报道,中国金融监管部门正持续推进P2P风险化解工作,银保监会召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简称“AMC”)高管开会,要求四大AMC主动作为以协助化解P2P的“爆雷”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多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核实了上述消息的准确性。一四大AMC内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今日,银保监会召集四大AMC高管开会,会议内容主要是研究AMC如何协助化解P2P风险。“(郭)主席召集了四家AMC高管商讨,但目前还只是研究讨论阶段,并没有对AMC如何化解P2P风险提出具体要求和部署”。

然而,多位AMC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在实际操作中,AMC接收处理P2P问题资产仍有不少法规障碍和成本收益问题,AMC所能化解的P2P风险的作用和规模非常有限。

另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未来协助化解P2P风险的金融机构可能不仅仅包括AMC,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可能也会被要求参与其中。

AMC化解P2P风险,障碍有哪些?

AMC又被“坏账银行”,我国设立AMC之初,是为了剥离处理上个世纪国有大行大量的不良资产,经过过去十余年的发展,尽管AMC的经营主业仍是收购来自银行体系的不良资产,但得益于政策放开,AMC也开始从事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收购业务,非金融类不良资产主要为非金融企业持有的,以及各类金融机构作为中间人受托管理形成的不良资产,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企业债券、委托贷款及信托贷款等。

然而,一AMC高管表示,现有的政策法规并未放开AMC直接收购个人不良资产或不良债权,而目前P2P网贷中的大量问题资产是个人债权,AMC若要收购P2P网贷中的个人债权资产,还需要相关政策法规的修改。

至于P2P网贷中的企业问题债权,上述高管认为,需要各地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先从源头出发,捋清涉及P2P网贷的问题企业的债权债务关系,此后AMC才能有针对性地介入。

据该高管解释,一方面,AMC做尽调的人力和财力有限,很多涉及P2P网贷的企业多是中小企业,且往往存在多头借贷或债权债务关系复杂等情况,让AMC处理这些企业涉及P2P网贷部分的债权,很可能会出现成本和收益不匹配的情况;另一方面,此轮“爆雷”的P2P平台往往不是真正的信息中介,平台上的企业债权标的实际上并不是简单的借贷关系,其背后的融资链条和债务债权法律关系极为复杂,要捋清企业的债务债权关系也并非易事。

收购个人债权资产或更有空间

除了现有的政策法规制约,以及标的物的债权债务关系复杂,尽调难度大外,标的资产的高风险也是AMC态度谨慎的重要原因。

有AMC资深人士直言,早在监管部门要求P2P平台要做信息中介之初,不少真正做信息中介的平台就因为“玩不转”这个模式而被出清了,今年爆雷的这些P2P平台中,很多自身的经营合规性都有问题,通过这些平台进行融资的企业不少本质也是庞氏骗局,并没有偿债能力,AMC是不会介入这类资产的。

“我觉得,收购P2P网贷平台上的企业债权资产风险相对高,投资回报的难度大。相比之下,由于个人信用质量通常较高,如果政策限制放开后,收购P2P网贷平台上的个人债权资产可能还有空间。”上述AMC资深人士称。

不过,该资深人士补充道,收购个人债权资产的前提是要有庞大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由于个人债权资产通常单笔规模较小,若借助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专业化的清收机构,资产回收的概率相对较高。

另有地方AMC人士表示,协助化解P2P风险,地方AMC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可能会优于四大AMC。“毕竟地方AMC与地方政府的联动会更紧密,对标的企业的调查了解会更便利”。

更多类型金融机构将参与化解P2P风险

实际上,监管部门之所以考虑让AMC协助化解P2P风险,是配合国家层面对应对网贷风险所作出的整体部署。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汇总分析当前网贷风险形势及前期应对工作情况,研究拟订下一步风险应对举措。

会议指出,做好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战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共确定了10项应对举措:

一要畅通出借人投诉维权渠道。网贷机构建立沟通机制,提高经营的透明度。

二要开展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引导机构合规经营和健康发展。

三要多措并举缓释风险。指导网贷机构通过兼并重组、资产变现、与金融机构合作等多种市场化手段缓释流动性风险。

四要压实网贷机构及其股东责任。已退出机构要依据破产法、公司法及有关监管要求制定清盘兑付方案,股东依法负连带责任,有关部门监督执行,切实提高债务清偿率

五要规范网贷机构退出行为。建立报备制度,明确退出程序,规范资产处置和债务清偿,确保出借人合法权利不受侵害。

六要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恶意退出的网贷平台。缉捕外逃人员,加大法律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七要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将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八要加强金融基础知识普及工作。帮助群众准确分辨非法吸储、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增强投资风险识别能力和审慎意识。

九要引导出借人依法理性维权。依法打击造谣、煽风点火、聚众闹事等非理性、超越法律界限的维权行为。

十要严禁新增网贷机构。各地要禁止新注册网络金融平台或借贷机构,加强企业名称登记注册管理。

其中,上述第三条就指出“指导网贷机构通过兼并重组、资产变现、与金融机构合作等多种市场化手段缓释流动性风险”。上述AMC资深人士表示,让AMC直接掏钱收购债权的操作空间不大,更可行的路径或是对问题平台进行托管,以受托管理人的身份处理平台上债权标的物的后续清理问题。

另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未来协助化解P2P风险的金融机构可能不仅仅包括AMC,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可能也会被要求参与其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