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建议强制缴纳生育基金?马光远:又蠢又坏无下限

[摘要]中国对生孩子的鼓励太少了,成本太高了,障碍太大了,这都是以前严格执行生育的结果,当人口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时候,一切都猝不及防,但应该立即行动。但生育观念的改变,不能靠大家的自觉,更应该在政策层面予以鼓励。我说的鼓励,是国家来买单,是国家承担生孩子的成本。

马光远:强制缴纳生育基金这种想法,究竟是蠢还是坏?

来源: 功夫财经公众号

文|马光远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甘肃扑腾话传承人

背景延伸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刘志彪、张晔发表”建议强制收取生育基金“的奇文,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反弹。

无独有偶,2016年初“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也曾有一波各地民政部门收取“二胎保证金”的消息在网络流传,尽管卫计委和民政部门一再辟谣结婚领证不收“二胎保证金”,婚姻登记不和生育挂钩,仍然引发舆论发酵和广泛关注。

《新华日报》在8月14日发了一篇《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的文章引起了热议,文章提出:

在未来二三年内,随着我国第三次人口高峰期的育龄妇女逐渐退出育龄期,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导致的生育堆积效应释放结束,我国的人口出生率必然面临断崖式下跌。

文章由此建议,设立生育基金制度,尽量实现二孩生育补贴的自我运转。可规定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并进入个人账户。

家庭在生育第二胎及以上时,可申请取出生育基金并领取生育补贴,用于补偿妇女及其家庭,在生育期中断劳动而造成的短期收入损失。如公民未生育二孩,账户资金则待退休时再行取出。

这是一个又蠢又坏的建议

坦率地说,当我第一时间看到“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的报道的时候,我以为是搞笑,但是,当我回去看文章的全文的时候,我发现媒体的报道没有搞笑,而是真有人这么建议。

我在想,能够提出这种建议的人,脑细胞的结构究竟是如何构造的,才会提出这么雷人的既蠢又坏的提议,这是逗比,还是严肃的政策讨论?这种堂而皇之的言论,发在官方的媒体上,是在试探什么?

担心自己的智商不够理解如此宏大的建议,我认真读了这篇文章的全文。说实话,这篇文章尽管资料陈旧,基本都是我们以前讲过的话的罗列,大多数的建议我们在很早以前就建议过,但总体还是可行的。

比如,立刻全面放开生育,我们呼吁了至少10年了。延长产假的呼吁,鼓励生育的呼吁等,对生孩子的家庭提供补贴等等,都是我们呼吁了又呼吁的,都属于正常合理范围内。

不客气地说,在计划生育政策上,过去10年我们冒着极大的风险和一些体制内的学者、部门斗争,不断地告诉大家中国人口面临的极具严重的危险,甚至因此被有关部门约谈。

计生问题不是简单的人口问题

计生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人口问题,研究越深入,涉及的利益发现越大。比如,在我们认为中国人口出生率实际已经很低,呼吁至少放开二胎的时候,中国人口学会的会长翟振武写了一篇文章预测,如果全面放开二胎,中国人都会争着生孩子,年出生人口高峰会达到4995万人,等于下至15岁的幼女,上至50岁的大妈都算上了。

这种吓唬虽然缺乏基本的常识,但效果很有成效,决策者一看一年生这么多人,立即打消了全面放开二胎的想法,出台了不伦不类的单独二孩政策,结果人口出生率继续下滑。

等到全面放开之后,2017年一年出生孩子1723万人,比2016年还少了63万人,这些专家吓唬的人口井喷没有出现,但雪崩如期而至。当然,对人口出生预测很荒唐的不仅仅是翟振武,还有社科院的几个大名鼎鼎的专家,我就不一一点名了,他们会被钉在中国错误的生育政策的耻辱柱上;在人口问题上,他们犯的错误不可饶恕,他们对中国一再延误取消计划生育功不可没,他们对目前严峻的人口状况应该承担责任。

从计划生育到鼓励生育,这种理念的转换还需要我们继续呼吁,继续给大家普及常识,毕竟在中国很多人的观念里,“人多是负担”这种观念已经根深蒂固了。好在现在已经有很多人的观念已经转变过来,我们相信,取消计划生育指日可待。

但是,我在过去的文章中也一再强调过,鉴于目前的人口状况,现在彻底废除了计划生育,如果没有更多的更有力的鼓励措施,降低大家生孩子养孩子的成本,消除生孩子的鼓励,生孩子的意愿仍然很难回升。

中国对生孩子的鼓励太少了,成本太高了,障碍太大了,这都是以前严格执行生育的结果,当人口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时候,一切都猝不及防,但应该立即行动。

生孩子的成本应当国家买单

过去限制生育是基本国策,现在应该把基本国策改为鼓励生育。但生育观念的改变,不能靠大家的自觉,更应该在政策层面予以鼓励。

我说的鼓励,是国家来买单,是国家承担生孩子的成本。我其实一直特别担心,有人会想办法把这个成本转嫁到个人头上。

过去不让人生孩子,多生孩子罚款,交社会抚养费,这些钱每年去了哪里,根本不知道。现在要鼓励了,又想强制大家从工资里面扣“生育基金”,这些人忘记了,生孩子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不是强制。

生孩子也不是为一些人再次提供发财的渠道。从工资里扣生育基金本质上就是罚款!这是多么无耻和不要脸的建议。在这里,我要特别同情一下80后,你们真是幸运,如果这个专家的建议真的被采纳,你们可能要同时经历多生不生少生都要交罚款的人生轨迹,你们可以吹一辈子了。

从工资扣生育基金的想法无下限

我这里要特别强调,放开计划生育,应该成为一项基本国策,但一些人绝不能在这上面打发财的主意,绝不能变着法子又想收钱,从个人工资里面扣生育基金这种想法无耻到没有下限。

不过这种无耻的想法不是没有一点正面意义。过去限制生育,超生的人都交了社会抚养费,这笔钱应该还在吧,因为我们没有看到这笔钱究竟用到哪里去了,多生孩子的抚养费都是家长自己买单。

现在要鼓励生育了,先把这笔钱拿出来,学习日本,设立奖励生育基金,给生二孩以上的给予一定的奖励。不生孩子的怎么办?不生孩子也是人家的权利。

我们的一些专家,一提建议不是限这个限那个,就是罚款交税。不生孩子,你们想着发财,生孩子,你们也想着发财,我提醒这些专家,人民不仅仅是交税和交配的!

最后我想说,中国人口面临的严峻态势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很多,今年上半年人口出生的状况比去年还要糟糕很多,下降幅度至少在10%以上。一定要抓紧构建鼓励生育的公共政策体系,在产假、孩子入托、幼儿教育、家庭负担减轻、税收减免、财政鼓励上下大功夫。

以前搞计划生育的也不要担心失业,鼓励生育的工作量是远远大于抓计划生育的工作量。国家应该搞一个人口“四万亿”计划,拿出四万亿,为鼓励大家生孩子买单,这些钱哪里来?裁减行政人员即可,压缩行政经费即可,千万不要想着在别人工资里扣生育基金这种歪主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