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币汇率逼近“7”逆周期调控料发力

[摘要]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有升有贬、弹性明显增强,近期对美元有所贬值,这是内外部压力正常释放的过程。随着人民币兑美元跌至7元附近,外汇逆周期调控料将发力。

□本报记者 张勤峰

8月1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下跌501个基点,若再跌533个基点,就将跌破7元整数关口。不过,16日离岸人民币低开高走,盘中大涨逾700点,重回6.90元附近。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有升有贬、弹性明显增强,近期对美元有所贬值,这是内外部压力正常释放的过程。随着人民币兑美元跌至7元附近,外汇逆周期调控料将发力。

一个老问题:会否“破7”

恍惚间,时光仿佛回到2016年四季度。那时,人民币兑美元会否跌破7元,可能是金融市场上最引人关注的话题。眼下,也有很多人问,人民币会否“破7”。

人民币距离“7”已不远。8月1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了6.9元,最低至6.9350元,离岸人民币最低跌破6.95,最低至6.9580元,双双回到2016年四季度的低位附近。

以8月15日的收盘价测算,二季度以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双双跌去超过10%;距离7元关口,都只剩下不到1000个基点。8月15日,离岸人民币一天就跌去501点。

不过,8月16日,离岸人民币低开高走,一度大涨超过700点,最高反弹至6.8720元。在岸人民币收复6.90元。

2016年四季度,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最终都没有跌破7元,前者最低至6.9880元,后者最低至6.9666元,随后便上演“V”型反转,人民币兑美元一路上涨,升势直到今年4月才得以终结。

这一次,人民币能否再度力挽狂澜?

反转恐难再次上演

2016年末、2017年初,人民币在将要“破7”时上演反转,很重要的一个背景是美元走势出现反转。

美元指数在2017年1月3日创下103.82的十余年新高之后,转身下行,这轮跌势一直持续到今年2月,美元指数在最低跌至88.25之后企稳。

2018年以来非美元货币对美元多有所贬值。上半年阿根廷比索、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对美元均出现较大幅度贬值。最近,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急跌,更一度震惊全球市场。

这一轮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既有个性因素,还有共性原因,美元再度走强令不少非美货币承压。如果美元此时“刹住车”甚至“掉个头”,对一众新兴市场货币来说,或可一解“燃眉之急”。

目前市场对美元走势存在一定分歧,主要在于“还能涨多少”,而不是“会跌多少”,大多数观点不认为美元会立刻逆转升势,再度快速走弱。

分析人士称,2016年美元大幅升值,靠的是预期;现在,靠的是事实。美国经济表现较为强劲,美联储渐进加息、缩表,巩固了美元相对利差优势,一些原先流向新兴市场的“热钱”回流美国。美国减税政策也在吸引海外美元回流。同时,美国缩减对外贸易逆差的诉求比较强烈。这些意味着全球美元流动性在趋势性收缩,将支撑美元汇率。

2016年末,人民币能够在7元附近“稳住”,原因还包括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市场利率走高、外汇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在美元涨不动的同时,这些内部因素,也给予人民币汇率企稳的支撑。

央行8月10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期,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仍然较多。也要看到,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

针对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货币政策加强预调微调,经济政策在边际上有所放松。今年以来,央行3次实施定向降准。本月上旬,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跌至2015年三季度低位水平,带动短债利率走低,中美3个月期国债利率形成“倒挂”。

与此同时,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这从官方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变化上也能反映出来。在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官方外汇储备、央行外汇占款变化并不大,甚至有小幅上升。这说明,央行并没有通过大量抛售外汇来抑制汇率贬值。

这样也使得这轮人民币跌得比以往更快。统计显示,今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28跌到6.90,用了4个半月。在2015-2016年那一轮,则用了15个月。正是因为央行减少了干预,使得市场供求因素在汇率形成中起到更大作用,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

“本轮人民币汇率走低速度较快,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汇率弹性的提升。”招商证券(13.370, 0.37, 2.85%)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称。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不搞竞争性贬值,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波动“底线”逐渐明朗

“在保持汇率弹性的同时,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必要时通过宏观审慎政策对外汇供求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强调了外汇管理的“底线思维”。

业内人士称,央行希望提升汇率“弹性”,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但是“弹性”是有边界的,外汇管理是有“底线”的。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再次提到外汇市场的“顺周期波动”。央行称,目前境内微观经济主体尚未完全树立财务中性理念,外汇市场容易出现“追涨杀跌”的顺周期行为和“羊群效应”,加剧市场波动。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当前处于阶段性贬值过程,是内外部压力正常释放的过程,一旦外汇市场产生较大顺周期波动,放大汇率单边运行、引发汇率超调,就可能触及调控“底线”,引发政策干预。

7月3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先后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看法。8月6日,人民银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由0调整为20%。央行方面认为,这些措施出台及时,政策含义明确,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

央行还称,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在必要时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市场人士表示,对于哪里是人民币合理均衡水平,各方并没有形成一致的看法。不过,市场的确存在保“7”情结。因此,当人民币汇率逼近7元,外汇逆周期调控料将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8月16日,外管局官网发布《关于外汇违规案例的通报》,公开了21起违规典型案件。外管局表示,将加强外汇市场监管,对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