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内地企业密集赴港IPO 六成选承销商认准“国货”

[摘要]今年以来已有9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共36家承销商参与,其中六成以上为中资机构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日,中国铁塔成功赴港上市,以534.23亿港元成功摘下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IPO项目头衔,颇受市场关注。

“赴港上市热”也加剧了投行业的竞争。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6家承销商参与了H股企业首次公开发售工作,其中包括中资机构(银行/券商)和外资投行。

值得关注的是,36家承销商中,六成以上为中资机构,彰显内地投行实力。年内9家赴港上市企业中,有6家企业选择了农银国际证券作为承销商,引领中资机构投行业绩。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境外IPO项目需要券商投行拥有较强的资源整合实力和丰富的港股IPO承销保荐经验,已有境外业务经验的优质券商或投行将由此脱颖而出。

15家中外承销商

为中国铁塔保驾护航

上半年,港股市场IPO规模持续火爆,下半年市场继续升温,发行数量加速增长,且大型项目频发。这其中,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功不可没,投中研究数据显示,7月份内地企业的IPO募资规模占港交所融资总额的95%以上。

近日,中国铁塔成功登陆H股,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再次成为市场热点话题。据悉,中国铁塔的首发募集资金净额约为534.23亿港元,超越了小米科技的240亿港元,已成为今年港股集资金额最大的企业,也是今年全球最大的IPO案。

此次中国铁塔的“赴港之行”,不仅有中金公司和高盛公司的“保荐”护航,还有中信建设国际、招商证券国际、中银国际(亚洲)、建银国际、工银国际、摩根士丹利亚洲等15家中外承销商的鼎力相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负责中国铁塔全球发售的15家承销商将会收取全部发售股份总发售额的1%作为佣金,并从中支付任何分承销佣金。承销商还可收取全部发售股份发售价的最多0.5%,作为额外奖励费。若仅按照中国铁塔首发募资净额532.23亿港元计算,负责中国铁塔全球发售工作的15家承销商将至少分食5.32亿港元承销费。另外,中金和高盛两家保荐机构也有20万元人民币的保荐收入。

此外,为圆满完成全球发售工作维护上市初期股价稳定,中国铁塔将向国际承销商授出了超额配股权,即其国际承销商在香港公开发售申请截止日期后30天期间内可行使15%的超额配股权。

36家H股IPO承销商中

六成为中资机构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6家承销商参与了9家H股企业首次公开发售工作。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港上市与在A股上市的承销模式有所不同。A股上市的承销商多为一家券商,而在港上市的公司会聘请多家承销商进行首次公开发售工作,担任赴港上市企业的承销商无疑是一块“香饽饽”。

不过,一位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券商投行帮助企业赴港上市、完成全球首发工作需要一定水平。券商投行需要拥有较强的资源整合实力和丰富的港股IPO承销保荐经验。这样一来,不少此前涉及境外业务较少的中资券商或投行被拒之门外,而境外业务处于领先位置,国际金融资源整合能力较强的券商或投行由此脱颖而出。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今年以来赴港上市的9家企业中,有6家企业选择了农银国际作为承销商,分别是中国铁塔、齐鲁高速、中国同辐、天保能源、雅生活服务和甘肃银行。据悉,农银国际成立于1995年,是农业银行旗下农银国际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去年全年,农银国际控股实现净利润13.35亿港元,投行业务持续发展,利润得到大幅增长。不难看出,农银国际的H股承销能力领先业内。

建银国际和工银国际并列第二,分别得到了5家H股企业的青睐。此外,中信建投(国际)、浦银国际分别担任4家企业的H股承销商,招银国际、海通国际证券、华泰金融控股(香港)、国泰君安证券(香港)等承销商的承销数量也较多。

值得关注的是,参与今年赴港上市承销工作的36家承销商中,六成以上为中资机构。从承销项目数量来看,承销项目数量为6家、5家、4家和3家的承销商均为中资机构,在H股IPO上市项目中表现十分突出。他们的中资背景都为银行或者券商,银行方面有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券商方面有中信建投、中银国际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内地企业选择外资承销商担任H股IPO承销工作,例如摩根士丹利亚洲担任了2家H股IPO项目的承销商,法国巴黎证券(亚洲)、首控证券、UBS?AG香港分行等也表现比较突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