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史上最强支持IPO政策,不能拔苗助长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盘和林

据媒体日前报道,湖北省金融办(上市办)将设置“金种子”名单,如果拟上市企业进入当地的“金种子”名单中,那么这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在必须进行行政处罚时,将可以得到从轻或减轻处理的“服务”。

该政策被称之为是“史上最强支持IPO政策”。湖北省金融办(上市办)按照企业上市公司相关标准,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出82家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效益良好的公司,称之为“金种子”企业,将集中全省优势资源支持公司上市,名单中的企业享受“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优待,对需行政处罚的事项也将减轻处理,而且,不仅仅有这些特殊的“服务”,湖北省还将由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成功上市企业进行300万到400万的补贴。

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湖北省金融办积极做事的态度值得我们肯定。当前,振兴实体经济是国家战略重中之重,而政府与企业脱离的现象也一直被民间所诟病,而此次湖北省金融办(上市办)做到了真正深入企业,站在企业角度,排企业之所难,解企业之所忧。

只是拟上市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在必须进行行政处罚时,将可以得到从轻或减轻处理的“服务”的做法实为不妥,或是拔苗助长之举。

如我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所比喻的一样,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就像珍珠,而各地扶持企业上市,也是为了发现这些珍珠,并帮助他们从蚌壳中显现出来。

不过,上市企业也并非全是珍珠,有的也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从2017年至今,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案例屡见不鲜。我们从WIND数据库中查询到,2013年到2017年间,证券监管部门公处理违规事件567起,占从1994年至2017年处理总事件1139起的49.78%,处罚金额12.6222亿元更是占历史总处罚金额13.0881亿元的96.66%。

而湖北省在2017年已经有9家上市公司收到监管部门罚单,处罚金额共计220万。其中,长江传媒、湖北宜化、盈方微、斯太尔更是连续两年上榜。假如把相关企业“带病”扶持上市的话,那么,或将增加上市公司违法违规名单的长度而言,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危害想必不小。

当然,未必都能扶持上市,不过“金种子”名单的出现,同样可能会滋生寻租现象,降低市场效率。

给部分公司设定“金种子”名单,为他们提供部分特殊“优待”的方式,有点类似之前引起热议的“白名单”事件。在金融机构中存在着所谓的“白名单”,名单上的公司在行业排名和从业经验等方面都名列前茅,而金融机构会根据这个名单,选择贷款对象和划定贷款额度。很多企业为了能够让自己出现在白名单上,每年不惜花费几百万的巨资。

而“金种子”名单对于公司的重要性与“白名单”的重要性如出一辙。企业很有可能为了未来利益最大化,为了公司今后的上市目标,不遗余力的让自己出现在“金种子”名单中。

政府扶持企业IPO可以理解,但公共政策庇护不法行为,不应当以降低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作为鼓励和特权。法律法规的权威往往是通过相应的违法违规惩罚措施所确立的。而法律法规的设定,也是为了能规范市场个体行为,促进市场机制平稳运行。如果将降低违法违规成本作为一种鼓励和特权的话,那么就会使得公司在考虑自己的行为时,发现违法违规收益高于相应的违法违规成本,基于利润最大化动机,公司会选择进行更多的违法违规行为,而这种情况的出现,与我们寻找市场中“珍珠”的目标背道而驰。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经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节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资本市场是讲规矩、有红线,有底线的”,而这所谓的“红线”和“底线”正是市场中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不应将拉低底线作为鼓励上市的代价。

窃以为,“史上最强推动IPO”措施,总体而言有值得我们鼓励和肯定的地方,但是庇护违规违法的做法过于急功近利的成分,无异于揠苗助长,饮鸩止渴,而踏踏实实,循序渐进的推进公司上市,优化企业经营环境才是更应该提倡的道路。(作者盘和林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