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在完美风暴中的土耳其到底做错了什么?

据CNBC网站文章,因为担心土耳其经济崩溃,土耳其货币里拉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这种恐慌有可能会进一步蔓延至其它新兴市场,甚至是欧洲的银行体系。

土耳其总统Recep Tayyip Erdogan把里拉的崩塌归因于美国对土耳其采取的制裁措施。但是Erdogan却不提土耳其自身面临的各种经济问题。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的策略师称,作为北约成员国之一的土耳其发现自己正处在完美风暴的中心。土耳其金融状况恶化、投资者情绪动摇、经济管理失衡,同时还要面临来自美国的关税威胁。

摩根大通的策略师们在周五的研究报告中写到:“土耳其的资产目前面临严重的压力,尽管土耳其只占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很小一部分,投资者们仍然担忧土耳其的危机会破坏全球其它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

短期来看,是美国政府对土耳其的政策引发了土耳其里拉的暴跌:在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支持对从土耳其进口的钢铁征收双倍的关税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下跌了20%。但是在美国政府出台对土耳其征税政策之前,土耳其经济基础已经出现了裂缝,随后愈发严重。

土耳其是怎么沦为目前的境地?

最近几年土耳其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在去年甚至超过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速。在2018年第二季度,土耳其的经济增速为7.22%。

分析师们认为,土耳其经济快速扩张的原因主要是受外债的驱动。在全球经济危机结束后,曾有一段时间,土耳其央行为刺激经济快速增长,大量印钱。分析师称,土耳其银行和土耳其的许多公司的债务都是以美元计价的。

分析师们称,以外币计价的债务进一步推动了土耳其国内经济危机的加深。在上一轮金融危机结束后,全球主要的央行都在大量地向经济体中注入流动性,当时土耳其的银行和公司发型了大量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务。

CreditSights的分析师Richard Briggs称:“土耳其现任总统Recep Tayyip Erdogan处在目前的位置上所采取的的措施,市场对他没有任何信心,这是比较危险的一件事。”

大量的债务增加推动了土耳其消费和支出的增加,这导致了土耳其财政和贸易经常帐两方面都出现了赤字。前者出现赤字的原因是土耳其政府支出的增加,而后者的增加是因为土耳其进口商品和服务的增加。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预估,土耳其以外币计价的债务总量占土耳其GDP总量的比例已经超过了50%。

土耳其债务的暗示

土耳其并不是为一个面临双赤字问题和外币计价债务高企的国家。比如,印度尼西亚也面临财政赤字和贸易经常帐赤字,该国以外币计价的债务总量占印度尼西亚GDP总量的比例大约在30%左右。

CreditSights的分析师Richard Briggs称,但是与印度尼西亚不同的是,土耳其并没有印度尼西亚那么多的外汇储备来应对国家面临的危机。

Richard Briggs称,土耳其的外汇储备量非常低,但是土耳其以外币计价的债务总量已经达到了1810亿美元。持有外币计价债务量最大的公司是银行机构。银行面临债务危机的时候,储蓄者往往会急于从银行取钱,这无疑会加大银行面临的债务危机。

当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的时候,土耳其就没法用里拉购买足够多的外币来偿还债务,这也意味着土耳其偿还外债的成本大幅上升了。如果土耳其国内的经济进一步恶化,土耳其将不得不寻找其它的融资办法来偿还债务,其中就包括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里获得救助。

经济管理不当

在许多分析师看来,如果土耳其的央行能够独立行使自己的权利,土耳其就不会陷入目前尴尬的境地。

数据显示在2018年7月份土耳其的通胀率已经达到了16%,这意味着土耳其的经济出现了过热的情况,土耳其央行的通胀率目标是5%,这意味着目前土耳其的通胀率已经远远超出了土耳其央行的目标。土耳其央行不断上调利率,利率提高能够阻止土耳其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上涨:较高的利率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者,国外的投资者需要里拉来购买土耳其的资产。这反过来会支持里拉的汇率,这进一步能够使进口的成本降低,同时也能降低土耳其偿还外币债务的负担。

但是土耳其总统Erdogan却支持使用较低的利率继续推动经济上涨。经济学家称,Erdogan的通过土耳其央行施加影响力已经让投资者丧失信心。

Richard Briggs写到:“土耳其总统Erdogan继续强调经济增长和低利率优先,这让土耳其货币危机进一步蔓延,而不会让土耳其的经济反弹。只要他处在总统的位置上,市场对他就不会有信心,这是一个危险的混合体。”

接下来土耳其会怎样?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利率和信用研究机构的主管Eric Robertsen称,在不上调利率的情况下,土耳其基本上没有可能走出目前的经济困境。

Eric Robertsen此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土耳其早前称正在限制银行外汇展期交易,但是这并不是在推行资本管制措施。

Eric Robertsen还称:“利率政策将成为挽救土耳其经济的最重要的措施。同时土耳其还要采取其他的相关措施,避免土耳其出现较大规模的资本外逃。这将是一个外汇政策和利率政策的组合拳,其他的措施都将于事无补。”(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