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庆市公安局介入楼市整顿 炒房或上升至犯罪行为

本报记者 李瑞娜 重庆报道

8月14日下午,《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以下简称“重庆房管局”)获悉,重庆房管局与重庆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整治和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造谣传谣、炒卖房号、非法集资、造假骗贷等予以严厉打击,惩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人士指出,与此前经常通过经济处罚、约谈、通报、停止办理网签等行政手段相比,公安部门的介入能够让违法违规的房企、机构和个人,得到更确切的实质性惩罚。

房管局与公安局双拳出击

通知指出,这次重庆房管局和公安局的联合行动,将切实履行房地产市场监管主体责任,严厉查处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4个方面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房地产领域职业化、团伙化、恶意化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了解,以下9类违法违规行为属于重点整治和打击对象:编造散布房地产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炒卖房号”非法牟利,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伪造公文、证件、证明文件,挪用、侵占房地产交易资金,“一房多卖”,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威胁人身安全,房地产领域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等其他违法行为。

通知要求,各区县国土房管部门、公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职责,依据通知明确整治打击的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在7至12月集中开展整治和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专项工作,深入整治和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实际上,早在半个月前,重庆市就惩处了一例变相收取“茶水费”的行为。记者从重庆房管局了解到,7月20日,重庆房管局查处一名社会人员冒充重庆某开发商员工,以“选房费”等由头,违规收取15户购房者每户4万元共计60万元费用的案件,并当即依相关法律法规将涉案人员移交公安机关。

今后重庆楼市在调控手段上将与之前不同。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此次整治内容看,对于违法违规行为有很多列举,包括造谣传谣、炒卖房号、非法集资、造假骗贷等,类似行为在很多时候会被开发商和中介机构认为是“小事一桩”,但从此次政策定性看,其实这都属于很严重的违法现象。“所以高度重视这一次管控,是相关房企和中介需要做的,严厉管控甚至会让此类房企和中介面临司法上的严厉惩罚,即不是过去简单地罚款或警告等惩罚内容了。”

下半年调控依然趋紧

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往往都是房地产开发商扎堆开盘、冲业绩的时候,但今年各地楼市或将面临更为严厉的监管环境。

8月7日,住建部在沈阳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指出,各地应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并再次强调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国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刷新历史纪录,合计超过60个城市,发布了超过70次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截至目前,房地产调控次数已经高达280次。

事实上,从2018年5月开始,住建部主导的约谈问责机制便开始影响市场。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重庆这次公安局介入楼市调控的举措,实际上就是对住建部8月7日会议的一个回应。

从三无人员禁贷但不限购、按揭贷款政策变化看来,重庆楼市调控日趋严厉。严跃进直言,从措辞上说,重庆当前此类整顿,不是单纯地维护交易秩序,而是明确提到了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所以属于全国当前整治房地产秩序中比较严厉的版本和内容。

“客观说,房地产市场以管控秩序为主,而不是简单地限制交易。所以单纯从目前来看,政策出台可能性不大,但是各类新的管控肯定很多,尤其是对具体楼盘和中介,肯定会有各类督促、处罚甚至追究民事责任等管控。”严跃进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